1月9日,蔚来上海首批10座V2G目充站正式投入运营。除了在园区、办公楼宇、商场等典型场景探索有序充放电模式外,此次蔚来与上海电网携手在奉贤地区率先试点了居住社区的有序充放电。为用户提供方便的加电体验的同时,有效帮助消纳清洁能源。V2G即Vehicle-to-Grid(车辆到电网),又称双向逆变式充电技

首页 > 储能 > 充换电站 > 企业 > 正文

蔚来上海首批V2G目充站上线运营 与上海电网携手试点有序充电

2024-01-10 17:07 来源: 蔚来 

1月9日,蔚来上海首批10座V2G目充站正式投入运营。除了在园区、办公楼宇、商场等典型场景探索有序充放电模式外,此次蔚来与上海电网携手在奉贤地区率先试点了居住社区的有序充放电。为用户提供方便的加电体验的同时,有效帮助消纳清洁能源。

1.jpg

V2G即Vehicle-to-Grid(车辆到电网),又称双向逆变式充电技术,即电动车不仅可以从电网获取电力充电,还可以将车载电池中的电能反馈到电网中。电动车就是巨大的电力海绵,V2G技术的应用,可实现电动汽车的分布式移动储能单元功能,在用电低谷时充电,在用电高峰时向外放电。从而实现绿色能源消纳,减少对外部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可以为电动车车主提供一定的经济回报。

V2G技术代表着未来交通和能源领域的融合,是技术与环境的和谐共生的典范。1月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下发了《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该文件明确提出了车网互动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并鼓励全面推进有序充电应用和V2G模式示范。

蔚来一直在车网互动领域探索创新,从2019年开始就参与了削峰填谷的活动,多元主动错峰措施缓解电网压力,并积极试点V2G有序充电,目前蔚来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祁连山国家公园等地投入V2G充放电桩。2023年10月28日,蔚来能源车网互动项目被纳入“上海市公共充电设施车网互动”示范项目,蔚来也是入选该项目的唯一一家车企。

蔚来将继续积极参与推动车网互动的规模化发展,推进V2G场站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减少电网负荷,践行Blue sky coming的愿景,也为国家电力保障做一份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