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新型储能电站——宝塘储能站,在广东佛山正式投运。宝塘储能站是我国首个多技术路线锂电池储能站,也是我国一次性建成的最大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储能站占地面积58亩,装机规模为300MW/600MWh,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储能装机总量的五分之一。按照设计预期,宝塘储能站每年可

首页 > 储能 > 储能系统 > 系统集成 > 企业 > 正文

南瑞继保“最强大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新型储能电站投运

2024-01-10 08:47 来源: 南瑞继保 

新年伊始,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新型储能电站——宝塘储能站,在广东佛山正式投运。宝塘储能站是我国首个多技术路线锂电池储能站,也是我国一次性建成的最大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储能站占地面积58亩,装机规模为300MW/600MWh,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储能装机总量的五分之一。按照设计预期,宝塘储能站每年可向粤港澳大湾区调节输送4.3亿度清洁电能,满足20万居民用户的用电需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同时也是华南电力负荷最为集中的区域,仅珠三角地区负荷就占广东全省负荷的77%。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行,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特征的新能源大规模并网,以及分布式能源系统、电动汽车等交互式能源设施广泛接入,同时伴以季节性的台风、雷电等恶劣气候的影响,大湾区电力运行断面潮流控制、调峰调频等问题,给电力安全运行造成极大压力。

宝塘300MW/600MWh储能电站是南方电网首个超百兆瓦级储能工程,也是省、网两级示范项目,储能电站主要作用在于缓解电网调峰压力,提高系统运行灵活性,缓解电网运行压力,延缓输变电工程投资建设,保障电网安全经济运行。工程采用了9种差异化的锂电池储能技术路线,也将为中国储能产业的技术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

南瑞继保为工程提供了50MW/100MWh的分布式方案,其他3种技术路线的共125MW的变流设备,以及全站能量管理和控制方案。包含液冷储能一体柜、组串式变流器、EMS系统、协调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AGC、AVC、宽频测量设备、控制保护设备等。是参与项目厂商中提供设备种类最全面,控制技术最全面的核心供应商。

南瑞继保长期服务电网安全控制,对电力系统的运行机理有深刻理解。新型储能装备作为电力系统的新元件,表现为电源、负荷双重特性,在两者间可灵活切换,加以更精准快速的控制,可以在电网、电源、负荷等场景提供能量时移、快速调节和电网支撑的功能,成为未来电力系统的“压舱石”。

南瑞继保在对储能本体的安全、效率、可靠性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更注重对储能在不同应用场景下需要表现的外特性进行深入的研究。南瑞继保在行业内首创将储能的管理根据控制目标需要,将“能量管理”与“功率控制”进行解耦与协同。调度计划曲线等稳态的能量管理采用由服务器等通用软硬件平台组成的EMS能量管理系统实施,对毫秒级的功率协调控制采用基于嵌入式平台开发的PMS协调控制系统,之间通过电力系统标准的快速通讯协议,可支持吉瓦级储能电站的多PCS集群控制,站级控制响应时间小于50ms,成为大型储能电站的“最强大脑”。宝塘储能站采用了9种技术路线,是迄今为止国内设备配置最复杂的储能项目,采用了这种“最强大脑”,电站将不仅仅实现“超级充电宝”的能量时移功能,更能充分发挥储能的快速性和灵活性,支撑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

项目实施阶段,南瑞继保项目团队面对工期紧、任务重、设备种类多的情况,针对工程重难点和项目节点计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优化方案,做到生产进度和安全管理“两手抓、两手硬”,严把质量关、安全关,争分夺秒,保质保量,确保了项目如期并网。

近年,随着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储能装备的认知产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共享型、电网侧、独立储能站等容量巨大的项目,对储能系统的控制技术要求明显提升,对储能系统在安全长寿、参与现货和辅助服务市场能力、构网支撑能力、满足未来技术管理发展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宝塘储能站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稳定的清洁能源供应,还将为我国新型储能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实证依据,促进中国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