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地区两轮强冷空气接连来袭,多地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严重影响露天矿生产和铁路运输,冲击能源安全保供形势。国家能源集团担当能源保供主力军,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煤炭销量8.3亿吨,年发电量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供热量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企业 > 正文

战风雪、斗严寒、保畅通——国家能源集团打出低温保供“组合拳”

2024-01-09 13:31 来源: 国家能源集团 

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地区两轮强冷空气接连来袭,多地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严重影响露天矿生产和铁路运输,冲击能源安全保供形势。国家能源集团担当能源保供主力军,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截至2023年12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煤炭销量8.3亿吨,年发电量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供热量5.3亿吉焦,同比增长6.4%,在连续寒潮、电热需求持续攀升的情况下,有力支撑了煤电热安全可靠供应。

强协调,一体化运行赋能增效

“要全面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风险防范及各项应急预案,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汇报,总调度室要及时掌握状况,加强动态调整。”12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国跃连夜再次做出部署。

在国家能源集团生产指挥调度大厅,各产业调度员正在根据基石系统大屏展示信息,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地指挥着。基石系统搭载了天气预警模块,能实时提供降雪区域信息,通过滚动播放重点区域的生产情况,调度员可及时掌握煤炭生产进度、铁路打冰扫雪执行情况等信息,通过一体化调运总图,还可以实时掌握港池泊位情况,为两轮寒潮期间的“港口不堵港、铁路不冻车、电厂不缺煤”提供保障。

“准能集团调度指挥中心,最近气温骤降,注意加大防冻液喷洒量,通知铁路商检把空车底冻煤刨松,避免冻车。”这是煤炭经营公司准格尔分公司监装员王志刚密切沟通列车监装情况。在集团总调度室的精准指挥下,业务全链条高效配合,零下27度的南坪监装站现场,准格尔分公司的监装员们提前与准能集团两露天矿及选煤厂装车站沟通,保障了装车效率。

在集团统一协调指挥下,产运销储用协同联动,有力保障高位稳定运行。在两轮寒潮7日至21日期间,一体化出区装车日均完成98万吨,较年日均计划水平高1.3万吨;发电量、供热量连创历史新高,其中,18日,发电量达到42.5亿千瓦时,刷新历史纪录。

增产量,能源供应安全稳定

在我国首个两亿吨煤炭生产基地——鄂尔多斯的神东矿区,温度将近零下二十摄氏度,采煤机正在高速运转......

在神东矿区地下200米深的采煤工作面,上百名矿工正奋战在不同作业岗位上。受连续极寒低温天气影响,发电供暖用煤增加,煤炭运输需求量持续攀升。“当前,能源保供进入关键时期,我们的13座矿井、11个选煤厂、18套快速装车系统均做好了迎峰度冬的准备工作。”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总调度室副主任李海龙介绍道。

神东煤炭干部群众的坚守,是千万国家能源集团保供人的缩影。迎峰度冬,令人心安的是提前防范和未雨绸缪。为了保障关键时刻顶得上,设备的检修维护显得至关重要。

“根据往年类似的故障,1号WK-55电铲电缆在极低温度下是一个薄弱点,可能缺相导致停电,最近几天气温低至零下25度,大家要穿好防寒服,夜间抢修作业一定要打起精神,保证安全。”“收到……”党员突击队员纷纷应答。

在采场1075平盘,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供电队供电班组组长高利民正在带领党员突击队抗击严寒,抵御寒风,迅速开展供电线路隐患排查工作。12月份以来,供电队员已突击完成各类夜间停电抢修任务6起,有效防止了风雪极寒天气易造成的突发性停电事件。

煤炭是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压舱石”,为能源保供发挥着兜底性作用。国家能源集团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守在每一处关键环节,保障能源供应不断线。2023年12月7日至21日寒潮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商品煤资源量累计完成3169.1万吨,同比增长4.5%。

保畅通,运输动脉物畅其流

入冬以来,山西神池县连续降下多场大雪,又逢极端寒潮来袭,最低气温逼近零下26摄氏度,滴水成冰。神池南站,作为集团运输板块中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咽喉”,承接包神、新朔、朔黄、大秦4条铁路干线,在能源保供过程中作用不言而喻。

“现场外面温度已经快零下二十度了,值班室赶紧联系重新充风,突然降温配件会热胀冷缩,橡胶配件也容易变硬、老化,大家别着急,一个不落的挨个车听,制动软管就钻进钩当里听,阀体就趴在车底下听,一定把故障给找到排除!”在神池南上行场18道AB段,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公司肃宁分公司神池南列检作业场二班工长郝国全带领现场检车员对车辆漏泄故障进行逐车排查,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处置,有效减少因运行中途主管风压不合格造成停车的风险。

与此同时,在我国煤炭第一下水港黄骅港,一线员工们正在加紧处理冻煤。

“我已经联系了铲车,他们一会儿就过来,咱们先把边上的冻块砸开,等铲车到了再规整垛位。”黄骅港务生产一部安全员张乾闯搓了搓手,哈一口气后对身旁的清煤人员说:“不然晚上煤块就冻实着了,影响取料作业。”极寒天气以来,黄骅港冻车迅速增加,单班最多达40列,清车量达5000余吨。冻车就是命令,清冻车就是保生产,保民生。黄骅港全力克服零下20度严寒和7级大风,迅速组织冻车清理人员1000余人驻港接续奋战,3天集中清理冻车124列,清煤量1.6万吨,有效杜绝冻车堵港,确保空车及时返空西移,为一体化畅通组织提供坚强保障。

寒冬虽冷,却无法阻挡前进的脚步。30余万国能人勠力同心,战风雪、斗严寒、保畅通,确保煤炭产的稳、装的足,铁路运的快、分的准,机组顶的上、发的出。2024年新年伊始,国家能源集团商品煤产销量、铁路运输量、港口进出港量、船舶运输量、化工品产销量等8项主要生产指标均超额完成月进度计划,实现新年首周“开门红”,用坚守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民生答卷,用行动为远方的家人送去了“暖冬”。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