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广州黄埔现代能源集团获悉,针对分布式场景用氢需求,为减轻加氢站运维成本,满足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用氢需求,能源技术研究院牵头完成了全国首套PEM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机,并进行示范应用。示范样机的制氢能力为10Nm/h,产氢压力为1-4MPa,氢气压缩机排气压力为45MPa。该设备主要由制氢及纯化系

首页 > 氢能 > 制氢 > 制氢设备 > 市场 > 正文

全国首套PEM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机研制成功

2024-01-08 09:56 来源: 广州氢能 综合智慧能源 

近日,从广州黄埔现代能源集团获悉,针对分布式场景用氢需求,为减轻加氢站运维成本,满足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用氢需求,能源技术研究院牵头完成了全国首套PEM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机,并进行示范应用。

示范样机的制氢能力为10Nm³/h,产氢压力为1-4MPa,氢气压缩机排气压力为45MPa。该设备主要由制氢及纯化系统、压缩系统、加注系统、冷却系统、控制系统、辅助系统等组成,氢气纯度满足GB/T37244-2018《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整套装备结构紧凑、随制随加、节能高效,可以灵活布置,满足不同场景需求。

作为广州市黄埔区国有专业化能源集团,现代能源集团紧新设立了全资的能源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其在能源科技创新中的龙头作用,为集团能源主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持。2023年,能源技术研究院自主发力奔跑,强化自身研发能力建设,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瞄准光伏、氢能、储能等新能源技术,持续深耕研发,并促进成果转化;多项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多项研究成果,为助力区域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技术支撑保障。

随着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上网电量不断增加,系统对长时储能的需求越来越多,全钒液流储能技术发展提速。能源技术研究院投入800万元研制了华南地区首个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并在现代能源集团下属的科技园区成功进行示范应用。

针对发电、供热、光伏、储能、冰蓄冷等项目分散,需集中监控管理的需求,能源技术研究院2023年完成低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开发,通过能源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通“源-网-荷-储”的全链条,构建“绿电+绿氢+储能”的发展模式,实现清洁能源的多能互补和相互协同,打造区域综合能源智慧低碳应用新标杆。

为客观准确比对不同品牌光伏组件及新型光伏技术的实际发电能力,研究院于2023年建成光伏实证检测中心,提升光伏电站项目安全性;2023年能源技术研究院成功申报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建成标准化实验室1855㎡,具体包括光伏实验室、储能实验室、先进材料实验室等,可承接单电池试制、薄膜材料试制、电池充放电测试、光伏发电效率测试等研发。一年来,该院申报知识产权15项,成功受理8项专利,其中一种光伏组件检测装置及其方法等2项发明专利、一种钒电解液取样装置等2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正式授权,为下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