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国家能源煤基能源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国家CCUS研发中心)工作研讨会,研究讨论国家CCUS研发中心建设运行和科研规划,并对国家CCUS研发中心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集团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煤基能源企业,率先开展CCUS技术研发和产业

首页 > 火电 > 火电环保 > 企业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国家CCUS研发中心工作研讨会

2024-01-04 17:35 来源: 国家能源集团 

12月26日,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国家能源煤基能源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国家CCUS研发中心)工作研讨会,研究讨论国家CCUS研发中心建设运行和科研规划,并对国家CCUS研发中心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集团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煤基能源企业,率先开展CCUS技术研发和产业规划布局,符合国际、国内政策导向和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CCUS研发中心一是要加快科研和产业布局,做好顶层设计,与各参建单位加强协同,以集团意志合力完成CCUS项目的研发与建设,高质量完成“三年赛马”的考核目标。二是要重点专注捕集高效性和封存的规模化两大根本性问题,着力解决CCUS全流程中能耗、成本、经济性及产业化方式等核心难题。三是要开展“两个调研”,做好“一个布局”,深化“一个协调”,形成“一个整合”,形成有机、有序、协同、高效的CCUS全链条创新团队。

会议建议,要加快推进国际认可的大规模CCUS示范项目。国家CCUS研发中心应力争承担至少一个《中美阳光之乡声明》中提到的CCUS大规模合作项目。一是充分利用能源金三角得天独厚的资源产业基础、地质碳汇条件、运行成本优势,按照“一体设计、分步实施”思路,前瞻性谋划锦界全厂千万吨级CCUS产业集群,先行打造国际认可、世界一流的600MW等级燃煤机组“全烟气整机捕集、全流程末端固碳”CCUS示范工程,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逐步扩大规模,做到区域级的产业集群。二是加快整机CCUS示范项目和全厂CCUS集群项目的实质性推进。三是加强国家相关政策和方法学研究,助力国家营造商业化的CCUS运营环境。

集团公司科信部、电力部、化工部,以及国电电力、化工公司、江苏公司、新能源院、低碳院、技经院、龙源环保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