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印发《2024年湖南省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方案》。方案对2024年湖南省电力中场中长期交易的规模、准入、主题、价格、交易组织等方面进行了规定。规模方面,方案预计2024年湖南省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200亿千瓦时(含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电量),其中,年度交易电量规模为720亿千瓦时,考

首页 > 配售电 > 电力交易 > 政策 > 正文

湖南2024中长期交易方案:年度市场化电量1200亿度 集中式风光全部市场化交易

2024-01-03 08:56 来源: 能源新媒 作者: 能源杂志

12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印发《2024 年湖南省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方案》。方案对2024年湖南省电力中场中长期交易的规模、准入、主题、价格、交易组织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规模方面,方案预计2024年湖南省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200亿千瓦时(含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电量),其中,年度交易电量规模为720亿千瓦时,考虑市场的不确定性,交易电量原则上不设上限,满足所有参与市场主体的用电需求为准。

其中,湖南省统调公用燃煤(含煤矸石)发电厂、风电和集中式光伏电站(不含扶贫项目)均不安排优先发电计划,通过市场交易获得电量。

市场主体方面,包含了在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平台注册生效、具备独立计量、控制等技术条件,接入调度自动化系统可被电网监控和调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和电力市场运营机构等有关方面要求,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新型储能项目。储能企业的可交易容量由省能源局认定。

交易价格方面,年度交易中市场主体申报交易价差,价差申报范围为0分/千瓦时至-2分/千瓦时;煤电月度交易价格执行《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煤电容量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价调〔2023〕878 号)有关规定;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申报绝对价格,包括电能量价格和绿色电力环境价值。

此外,对于新型储能的交易,方案提出符合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新型储能容量市场化交易试点方案》(湘发改能源〔2022〕1051 号)要求,定期开展新型储能容量交易。适时组织储能充放电交易,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以下为文件全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