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中国铁塔4.24GWh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集采开标,这次开标吸引了33家企业参与,最终11企业列为候选人,竟有15家企业的投标被否决,其中还此前多家知名头部企业。据悉,中国铁塔2023-2024年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招标,共采购8个规格、总采购量为4.24GWh的电池组。这也是今年以来基站运营商

首页 > 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市场 > 正文

33家参与11家入围!中国铁塔4GWh磷酸铁锂电池集采开标!

2024-01-02 08:54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攸宜

12月28日,中国铁塔4.24GWh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集采开标,这次开标吸引了33家企业参与,最终11企业列为候选人,竟有15家企业的投标被否决,其中还此前多家知名头部企业。

据悉,中国铁塔2023-2024年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招标,共采购8个规格、总采购量为4.24GWh的电池组。这也是今年以来基站运营商最大规模的一笔电池招标。

开标结果显示,33参与投标企业角逐下最终产生11位中标候选人,分别为中天科技、双登集团、南都电源、拓邦股份、昆宇电源、圣阳股份、格力钛、星恒电源、安徽沃博源、智泰新能源、安驰新能源。

640.png

以上企业大多都是备电领域的老兵,经常出现在各大运营商集团或省级分公司的招标中。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开标结果中,被“否决投标”的企业多达15家,包括欣旺达、亿纬锂能、力神电池等业内知名头部电池企业均被排除在外。

在众多否决原因中,“不具备磷酸铁锂电池组生产能力”的数量最多,不仅天宏锂电、安徽巡鹰新能源、中兴通讯因此被拒,亿纬锂能、力神电池竟然也赫然在列。而且,还有欧力特、安徽巡鹰新能源、福建飞毛腿、首通新能源因未通过“入网检测”被否决。

据了解,其实对于大多数电池企业来说,基站运营商所需的备电用储能电池是相对比较容易生产和制造的一类产品。电力领域储能电池要匹配电力行业高电压等级并网需求,通常还要频繁地充放电来满足调峰调频市场应用,这些对使用寿命、循环效率、可用容量等等来说构成了考验。而备电应用场景下电池使用频率极低,响应速度或循环寿命等各类指标要求相对没那么高。

回顾中国铁塔本次招标文件,其中的确提出了几项硬性指标,首个门槛为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2022年期末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元。而在核心业务专业能力方面,中国铁塔明确提出投标人应具有磷酸铁锂电池组的生产能力(含磷酸铁锂电芯自主生产能力),并要提供本次招标所需的所有系列规格的产品,具体来看分别有51.2V,50Ah、100Ah、150Ah和200Ah的电池组。由此看来,产品规格的全面覆盖或许是此次比拼中标名额的条件之一。

其次,欣旺达、利维能、华富锂电因为“磷酸铁锂电池销售业绩不达标”被否决,其实也是比较令人费解。

招标公告显示,要求投标人近两年在中国境内磷酸铁锂电池组累计含税销售额不低于5000万元,按照此次招标限价0.78元/Wh计算,相当于销量64MWh左右,而对于大多数电池企业来说这一要求其实不难实现。

如欣旺达在2022年报披露,其动力电池出货12.11GWh,实现收入126.87亿元,而包括通信与数据中心等场景在内的储能系统业务收入4.55亿元。

而此批被拒名单中,最“冤”的可能是多氟多、久森新能源、博磊达。对于经常参与招投标获取市场份额的企业来说,因“投标保证金递交”不满足要求而被淘汰,实属遗憾。

此外,派能科技因不满足实质性指标要求。

要知道,中国铁塔并不是唯一采购备电电池的单位,在此之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曾发布类似的电池采购需求,而且包括双登、中天、南都电源、安徽沃博源以及亿纬锂能等在内,此前都曾入围并中标中国移动的集采。2023年1月,中国移动也曾发布总采购量约1.79GWh的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集采,而且与中国铁塔类似的,中国移动也对投标人提出资质和业绩要求,如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2021年末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元。也要求所投的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在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境内销售业绩不低于5000万元,而且投标人之间的销售业绩不纳入统计范围。

对比之下,中国移动尽管没有明确要求投标企业具备电池产能,但其实对于所投的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品质及销售业绩的要求更为明确。中国移动甚至还进一步指出,投标的供应商应具备相应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与中国铁塔所采购的电池规格并不相同,中国铁塔所采购的为51.2V电池,而中国移动所需的是48V磷酸铁锂电池电池、还要求各容量均应通过相关机构认证。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攸宜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