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16时58分,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4号机组内穹顶吊装就位,标志着4号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安装阶段,继今年2月3号机组吊装成功后,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成功实现年内“双穹顶”吊装。4号机组内穹顶位于反应堆厂房顶部,直径46.8米,高度23.4米,总吊装重量达518吨,使用3200吨履带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项目 > 正文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最近进展→

2023-12-29 08:32 来源: 中国华能 

12月27日16时58分,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4号机组内穹顶吊装就位,标志着4号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安装阶段,继今年2月3号机组吊装成功后,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成功实现年内“双穹顶”吊装。

4号机组内穹顶位于反应堆厂房顶部,直径46.8米,高度23.4米,总吊装重量达518吨,使用3200吨履带式吊车吊装,最大起吊高度约72米,就位高度约45米。为解决内穹顶直径大、壁薄、变形等问题,项目团队在内穹顶周向均匀设置16个吊点连接钢丝绳,避免吊装过程中的塑性形变、重心位置偏移过大等情况。经过起钩、变幅、行走及落钩等一系列高精度动作,整个吊装过程可控、安全、有序,最终平稳落在安全壳钢衬里筒体上方,吊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此次内穹顶拼装沿用3号机组拼装方式,从以往传统脚手架模板体系优化为一体式钢结构整体模块,在控制施工风险、优化工程工期方面均实现了优化提升。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4号机组内穹顶内部设置有喷淋系统、通风系统及仪表管道等,其作为核电机组第三道安全屏障,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闭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内穹顶吊装也因此成为核电工程建造的重要里程碑节点。

拓展阅读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是我国“十四五”首个开工的核电项目,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最大的能源项目、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支柱电源工程,也是华能首个大型压水堆核电项目,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路线,是中国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的最新成果。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规划建设两台120万千瓦核电机组,建成后每年可向海南输送180亿千瓦时清洁电量,相当于每年节约燃煤5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00万吨,将有效推进以核电为主力电源的海南岛清洁能源发电体系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前实现“双碳”目标按下“快进键”,同时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坚持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具有积极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