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发布《煤炭2023》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达到84.2亿吨。亚洲再次成为煤炭需求的增长引擎,电力和非电力部门的煤炭需求都有所增长。2022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创历史新高…2022年中国煤炭需求增长了4.6%(+2亿吨);印度煤炭需求增加了9%(+9700万吨);印尼的镍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国际能源署:2022年亚洲推动全球煤炭需求创历史新高!

2023-12-18 11:38 来源: 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能源署发布《 煤炭2023》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达到84.2亿吨。亚洲再次成为煤炭需求的增长引擎,电力和非电力部门的煤炭需求都有所增长。

2022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创历史新高…

2022年中国煤炭需求增长了4.6%(+2亿吨);印度煤炭需求增加了9%(+9700万吨);印尼的镍冶炼厂成为煤炭需求增长的重要来源,其需求猛增32%(+4900万吨)。美国的煤炭需求下降了8%(-3700万吨),而由于冬季气温较温和,欧洲煤炭需求增长4.3%,比许多人担心的要低。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世界正朝着2023年的新纪录迈进

2023年,预计几乎所有发达经济体的煤炭需求都出现下降。消费下降幅度最大的出现在欧盟和美国,预计这两个国家的年降幅将创纪录地达到20%左右。其他发达经济体,如韩国、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将出现较低的下降率。尽管如此,中国、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煤炭需求的增长——这些国家合计占全球煤炭需求的70%以上——将在全球范围内抵消发达经济体的需求下降。在中国和印度,电力需求的强劲增长推动了煤炭消费的增长。总体而言,预计2023年全球电力和非电力行业的煤炭需求将小幅增长(1.4%),达到85.4亿吨左右,创下新纪录。

到2026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下降,但中国是决定因素

预测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将在2024年下降,并在2026年保持平稳,而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发电量将大幅增加。然而,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及其煤炭使用仍存在不确定性。随着基础设施主导的能源密集型增长模式的结束,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重大结构变化,但其转型速度和清洁能源产能增长将对煤炭前景产生重大影响。水电的可用性是短期内的一个关键变量,因为当中国的水电表现不佳时,煤炭就会被用作替代品。

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其他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将依靠煤炭来推动强劲的经济增长,尽管它们承诺加快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低排放技术的部署。相比之下,由于其不同的经济和能源背景,发达经济体煤炭使用量预计不会出现再次上升的风险。发达经济体的燃煤发电厂经常关闭,由于工业产出疲软、效率提高和更多地转向其他燃料,工业用煤量将下降。总体而言,预计全球煤炭需求将在2024年下降,并在2026年保持平稳。因此,2026年的全球煤炭消费量将比2023年低2.3%,但中国是决定因素。

煤炭重心加速向亚洲转移

中国在煤炭市场的主导地位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强大。它消耗了世界一半以上的煤炭,生产了一半的煤炭,是最大的煤炭进口国,占全球煤炭贸易的近三分之一。但印度和东盟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进一步将煤炭市场的重点转移到亚洲。2000年,发达经济体几乎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一半(48%),而中国和印度当时合计占35%。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欧盟和美国的煤炭消费量明显下降,而中国、印度和东盟的煤炭消费增长强劲。因此,到2026年,预计中国和印度将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70%以上。相比之下,欧盟和美国届时预计各自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3%左右。各国之间对煤炭依赖的差距越来越大,这可能会给未来关于全球煤炭使用量迅速下降以实现气候目标的必要性的国际谈判带来挑战。

主要煤炭生产商正在增加产量

在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引发市场混乱后,能源安全已进一步被列入政治议程。对中国和印度来说,国内煤炭生产长期以来一直是能源安全政策的基石。近年来,由于煤炭短缺和高价格,两国都加大了增加煤炭产量的力度。

与此同时,欧洲的褐煤产量虽然仍然很大,但到2026年将与地区需求保持一致。波兰承诺在2049年前关闭煤矿,其硬煤产量将继续缓慢但不可避免的下降。到2026年,美国的产量将进一步下降,降至4亿吨以下,这将是60年来的最低水平。在澳大利亚,由于国内需求和出口下降,到2026年,煤炭产量将下降。

2023年,煤炭贸易已扩大到历史最高水平,但此后将下降

本世纪以来,煤炭贸易量几乎每年都在增长,只有极少数例外。2015年,中国保护国内煤炭行业的措施,加上经济放缓对消费造成压力,导致煤炭贸易出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首次萎缩。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引发了第二次煤炭贸易衰退。在2021年和2022年复苏后,全球煤炭贸易量将在2023年再次上升,海运和总贸易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但预计未来几年会下降。

2023年,由于需求低迷和库存充足,欧洲煤炭进口大幅下降,而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则因煤炭需求下降而减少了进口。然而,中国的增长将在2023年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进口额,这将远远抵消这些下降。尽管中国国内生产强劲,但出于能源安全考虑,出口国受益于中国强劲的需求和大规模的库存建设。

在供应方面,印度尼西亚再次被证明是最灵活的出口国,2023年将出口近5亿吨,这是任何国家从未达到的水平。随着过去几年拉尼娜现象造成的破坏消退,澳大利亚的出口将增加1000万吨。俄罗斯2023年约有一半的出口流向中国,高于2021年的不到四分之一。

2023年,动力煤价格从2021年和2022年的高点回落

2021年10月,在许多国家放松新冠疫情限制后,供应不足以满足需求的突然上升,动力煤价格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2022年俄乌战争以来,高企的天然气价格、供应方面的限制和能源安全担忧将煤炭价格推至历史新高。然而,2022年夏季之后,天然气价格下跌和煤炭供应增加导致煤炭价格回落。

2023年,全球煤炭价格进一步下跌,尽管仍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地区差异明显,由于国内供应强劲,中国的价格更加稳定。俄罗斯煤炭的交易价格有一定的折扣,有时约为每吨200美元。

两年来前所未有的利润让煤炭生产商现金充裕

过去两年的煤炭价格远高于预期。随着能源账单的大幅上涨,消费者一直在努力应对。一些国家进行干预,通过监管措施和补贴提供支持,特别是在电力部门。与此同时,尽管生产商的成本有所上升,但他们仍享有丰厚的利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