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保障和安全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工作要求,坚决扛牢能源电力安全保供责任,全面落实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以“卓越辽电三年工程”为指引,多措并举压实各方责任,凝聚保供合力,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国网辽宁电力全力保障迎峰度冬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2023-12-14 13:59 来源: 亮报 作者: 宋青

能源保障和安全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工作要求,坚决扛牢能源电力安全保供责任,全面落实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以“卓越辽电三年工程”为指引,多措并举压实各方责任,凝聚保供合力,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切实做好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

夯实基础 确保安全生产

“上塔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失去保护。”12月6日,在朝阳中能建投白山风电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现场,朝阳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员工叮嘱准备登塔的高空作业人员。该公司针对施工现场交叉跨越多、施工技术复杂等情况,开展安全督查工作。作业开始前,安全督查中心的督查人员在现场放置两台智能布控球,并通过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远程对现场作业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保障工程按期、安全、保质竣工。

国网辽宁电力针对冬季施工时间短、气温低等特点,不断探索多种安全督查模式,严把施工现场安全关。该公司扎实开展防范大电网安全事故专项行动,强化二次系统、网源协调安全管控,筑牢“三道防线”;推进重大事故隐患“见底清零”,持续完善制度标准;加大远程和现场督查力度,严格查纠各类违章行为;建立主设备系统级材料检测体系,从源头管控设备质量,确保安全生产。

在国网辽宁电力的统一要求下,各地市供电公司和直属单位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坚决打赢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攻坚战。丹东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可见光镜头对线路及附属电气设备隐蔽部位进行多方位图像信息采集,全面做好“覆盖式”排查,累计巡视杆塔971基、采集图像523张,发现并处理缺陷12处。朝阳供电公司开展“安全+监理”督导,对高风险、施工环节复杂等作业现场进行全方位督查。辽宁电力科学研究院成功开展气瓶室乙炔气体泄漏应急演习,增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主动沟通 多方协同合作

11月23日,辽宁葫芦岛供电公司与葫芦岛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应急指挥中心签署应急联动务实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围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两方面,从资源共享、突发事件监测和研判、应急处置工作协同、应急人才梯队建设等多个领域,全面探索“电力助应急、应急帮电力”的合作新模式,共同推进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这是国网辽宁电力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能源监管机构、电厂和重要客户沟通,凝聚电力保供合力,全面营造良好氛围的生动实践之一。

国网辽宁电力在10月初组织相关部门对今年冬季用电形势进行了分析,做好迎峰度冬相应准备。11月8日,该公司与辽宁省工信厅联合组织开展辽宁省2023年迎峰度冬负荷管理演练,模拟辽宁电网在极寒天气下如何快速启动应对措施,省、市、县如何全链条协同处置,以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营口供电公司多专业协同提升负荷转供、故障快速处置和紧急负荷可控能力,确保电网安全裕度,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治理枢纽变电站、重要输配电设备、保暖保供设备风险隐患。辽阳供电公司与辽阳市气象局建立电力气象灾害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电力气象灾害监测信息的共享互用,提升不同时间尺度新能源功率预测精度,拓展电力气象在负荷预测中的精准应用,实时跟踪天气变化,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盘锦供电公司提前制订7类37项保供举措,细化154项重点任务,制订供热电厂保暖保供预案,并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同时强化应急物资供应保障,推行设备状态带电检测,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冬供电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共奋进,攻坚克难谱新篇。国网辽宁电力将继续全面推进“卓越辽电三年工程”,确保安全稳定万无一失、全年任务圆满完成,为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