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8日,广东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变速机组交流励磁系统设计联络会预备会在深圳顺利召开。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定林在启动会上指出,变速机组工况复杂控制系统多,中洞交流励磁项目开发和执行过程要按照科研和设计主题,运行思维导图,明确攻坚的课题,完善变速机组及

首页 > 储能 > 储能技术 > 抽水蓄能 > 报道 > 正文

我国首套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机组交流励磁系统设计联络会预备会顺利召开

2023-12-14 09:40 来源: 南网储能 

12月6日-8日,广东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变速机组交流励磁系统设计联络会预备会在深圳顺利召开。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定林在启动会上指出,变速机组工况复杂控制系统多,中洞交流励磁项目开发和执行过程要按照科研和设计主题,运行思维导图,明确攻坚的课题,完善变速机组及其励磁、监控、调速器等各控制设备的逻辑关系和顶层设计,各单位要高质量完成交流励磁设备的科研和设计工作。

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三台机总装机容量为1200MW,其中1台为400MW变速机组,这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变速抽水蓄能机组,也是首套国产化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大型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具备抽水出力可调、响应速度快、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需求等优点,这些特性依赖交流励磁装置对发电机转子在各工况下实现有功和无功控制高度解耦控制。目前,大型变速机组交流励磁设备技术均由国外厂家垄断供应,设备造价高昂,本次中洞电站大型交流励磁设备是由国内企业首次攻坚研发,旨在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攀登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开发难度最高最复杂的“科技珠峰”,实现世界级高端技术和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突破。

与会各方就中洞交流励磁系统整体设计方案、主要接口与界面、设计与试验策划、设备布置和项目管理要求等设计联络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本次预备会基本明确了中洞交流励磁系统系统科研、设计、仿真、生产、制造、试验、出厂等全过程的工作任务清单及工作策划安排,同时对交流励磁系统开发边界条件、性能参数协调、系统原理设计、控制程序与启动方式等基本问题进行了框架讨论,并对抽蓄变速机组交流励磁的拓扑结构、快速调节、暂态工况等核心难点问题布置了专题开展后续研究。

本次会议的圆满结束也标志着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惠州中洞电站变速机组交流励磁系统正式进入系统设计和研发阶段。

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杨小龙程诗明任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