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风电技术实现了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转变,一系列原创性、突破性的成果涌现,更加速了国内市场风电装备的国产化替代。在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境内,在海拔2000多米的重峦之巅,百台风机错落分布、点缀山涧,绘制成一幅气势磅礴的风电山峦图。近日,为解决宁夏同心某风电机组故障频发、维

首页 > 风电 > 变流器 > 企业 > 正文

100台套 | 致力国产化,打造“中国芯”

2023-12-13 10:43 来源: 禾望电气 

近年来,中国风电技术实现了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转变,一系列原创性、突破性的成果涌现,更加速了国内市场风电装备的国产化替代。在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境内,在海拔2000多米的重峦之巅,百台风机错落分布、点缀山涧,绘制成一幅气势磅礴的风电山峦图。近日,为解决宁夏同心某风电机组故障频发、维护成本高等问题,禾望电气为其实施了变桨系统国产化技术升级改造工作,为创建“无故障风场”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1.jpg

11月1日,伴随着机组最后一台45号风机顺利技改、并网发电,标志着宁夏同心《风电自主电控与整场群控及关键技术示范项目》100台套2MW风电机组主控系统国产化变桨技改工作顺利完工。项目改造后,风电机组电控系统的关键部件硬件国产化率达95%以上,软件国产化率达100%。该项目着力解决了电控系统国产化技术“卡脖子”问题,有效保障了风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对建设数字化、智慧化风电及实施批量化改造推广应用具有“标杆示范”意义。

在该项目中,禾望电气提供了更高性价比的变桨改造方案,整个风电机组100套变桨系统,全部采用禾望自研的PMD100集成式变桨驱动器。经改造后的变桨控制系统架构简洁,故障率低,有效降低了机组维护成本。在安全性能方面,系统具备自诊断和自主顺桨保护功能,方案针对变桨内部安全链回路进行优化设计,提升了系统运行可靠性。此外,改造后的变桨控制系统增加了人工维护安全功能,实现在日常变桨维护时保障机组和维护人员安全。在涉网特性方面,禾望变桨控制系统满足电网电压、频率等故障穿越的最新技术要求,具备防短路保护和网侧高浪涌冲击能力。

项目服务过程中,经历了夏季酷暑,轮毂温度高达50~60℃,也度过了秋季雷雨,暴雨过后山间道路一路泥泞。恶劣的天气和艰苦的条件,更见证了禾望人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一直以来,禾望电气努力挑起“能源强国”的脊梁,坚持用技术的突破和产品的创新,致力国产化,打造“中国芯”,为中国电力电子行业插上腾飞之翼。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