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东方锅炉成功签订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项目、中海油深圳项目燃机空气冷却器合同。这标志着东方锅炉打破国外垄断,成功突破“卡脖子”技术,以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助力重型燃机空气冷却器国产化进程,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对改善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再次彰显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填补国产化空白!重型燃机空气冷却器签首单

2023-12-12 17:46 来源: 东锅微讯 

近日,东方锅炉成功签订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项目、中海油深圳项目燃机空气冷却器合同。这标志着东方锅炉打破国外垄断,成功突破“卡脖子”技术,以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助力重型燃机空气冷却器国产化进程,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对改善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再次彰显了央企担当的硬核力量。

构建大研发格局 攻克核心技术

燃气轮机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燃机空气冷却器是国内M701F级燃气轮机项目的关键设备,可提高燃气轮机对透平冷却空气的能量回收,进而提升燃气轮机出力和整个系统效率。其设计和制造要求极高,长期被国外垄断,影响着我国大型高端燃气轮机的自主可控和能源安全,其自主研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领域,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前景。

聚焦产业前沿,钻研技术难点。东方锅炉构建了高端装备产业完整的研发制造产业链,形成了自主高效的技术创新、产品制造和质量控制体系。化工核电装备工程公司牵头成立专门攻关团队,开展立项攻关,通过多部门融合、全流程协同的高效研发模式,针对燃机空气冷却器进行了强度、性能计算研究,对关键结构开展了流场、应力分析研究和设备振动分析,攻克了换热性能计算精度高要求、出口冷却空气温度精确控制、设备压降小、负荷波动大等多项关键难题,设计性能比肩国际先进,最终设计方案及商务方案获得专家、客户认可,成功中标并签订合同。关键装备自主研制 加速打造“大国重器”

研制团队创新设计理念,聚焦设计、制造、试验和维修服务多维度,突破了壳体成形质量控制、管束质量控制、管束与壳体套装、产品回转及总装等一系列的制造技术难题,制定了一套经济性、安全性、高质量的制造工艺技术方案,将产品成功推向市场。

东方锅炉自主设计的燃机空气冷却器将在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上实现首次国产化应用,该项目是四川省首个“以气代煤”的燃机项目,项目建成投运后年预计耗气量约2.215亿立方米,年发电量最高可达35亿千瓦时,将有效提升川南地区能源保障能力,促进节能减排和能源高效利用,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为国铸重器,创新向未来这本书的思想是崇尚简朴生活,热爱大自然的风光,内容丰厚,意义深远,语言生动,意境深邃,就像是个智慧的老人,闪现哲理灵光,又有高山流水那样的境界。

东方锅炉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保障能源安全、建设制造强国等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践行“领先战略”,加强自主研发,针对客户需求,开发燃机空气冷却器系列产品,扩宽业务范围,促进多场景应用,在全面实现自主制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性能、降低成本,为中国燃气轮机产业发展壮大贡献“东方方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