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从张家口市农村电网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张家口农网供电区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51座,线路长度3100多千米;35千伏变电站145座,线路长度3715.28千米;10千伏线路长度2.2万千米。“以电代煤”和“以电代油”逐渐渗透到厨炊、采暖、交通等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电能占终端能源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到2025年底 张家口全市将新建110千伏变电站4座 新建110千伏线路142千米

2023-12-12 11:28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12月11日,从张家口市农村电网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张家口农网供电区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51座,线路长度3100多千米;35千伏变电站145座,线路长度3715.28千米;10千伏线路长度2.2万千米。“以电代煤”和“以电代油”逐渐渗透到厨炊、采暖、交通等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显著提升,农村用能清洁化水平持续提升。

张家口市能源局副局长任婧介绍了张家口市加快农村电网建设的有关情况。她表示,张家口市实施深度贫困县电网改造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工程,完成机井、小城镇、美丽乡村等电网改造,提前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截至目前,张家口农网供电区已建成110千伏变电站51座,线路长度3100多千米;35千伏变电站145座,线路长度3715.28千米;10千伏线路长度2.2万千米。“以电代煤”和“以电代油”逐渐渗透到厨炊、采暖、交通等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显著提升,农村用能清洁化水平持续提升。

她提出,张家口市能源局全面分析县区农网建设需求,在农村产业发展、分布式能源、负荷增长等方面开展农网收资工作,会同市供电公司共同编制了《张家口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规划方案(2023-2025年)》,全面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推动构建农村新型能源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本次规划的主要思路:一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要聚焦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补齐农村电网短板,提升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也要适应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和农村用能清洁低碳转型。二是因地制宜、降本增效。把握不同地区农村电网发展阶段,分区域、差异化合理确定农村电网发展目标,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精准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三是企业为主、政府支持。坚持企业自主投资和政府精准支持相结合,既要压实电网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大农村电网巩固提升投资力度,也要充分利用农网还贷资金等渠道,加强财政、金融等支持力度,切实形成支持农村电网巩固提升的强大合力。

通过实施本次规划方案,预计到2025年底,全市新建110千伏变电站4座,新建110千伏线路142千米,新建及改造35千伏线路86千米;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800千米以上,农村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承载能力稳步提高,农村地区电能替代持续推进,电气化水平稳步提升。

通过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结合电网特点、负荷密度和区域定位,采用差异化规划手段,精准升级农村电网,提升农村电网现代化水平。到2025年底,张家口农村电网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有大幅提高,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856%,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64%;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N-1通过率均达到95%以上,10千伏线路N-1通过率和联络率达到70%以上,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8千伏安,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有力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