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受邀出席了2023智慧能源大会,并接受了北极星电力网的采访。龙永图就我国持续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在能源转型中贡献中国智慧,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国际合作,持续对外开放等话题,与媒体进行了分享。现将龙永图现场采访实录整理如下,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对话龙永图 | 开放合作 持续发挥中国全球气候治理引领作用

2023-12-12 11:25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叶毓

12月8日,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受邀出席了2023智慧能源大会,并接受了北极星电力网的采访。

龙永图就我国持续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在能源转型中贡献中国智慧,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国际合作,持续对外开放等话题,与媒体进行了分享。

现将龙永图现场采访实录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图片 1.png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接受北极星电力网采访

北极星电力网:您对能源转型、低碳话题非常关注,请问您从经济领域跨界到能源领域,您如何评价能源转型的机遇和作用?

龙永图:能源问题是一个事关我国经济全局的问题,发展清洁能源不仅是能源转型问题,还涉及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之一是百姓得到实惠,满足更多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需求。成功实现清洁能源转型,意味着水更清、天更蓝,这些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品质、更高质量幸福生活的追求。

另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环境污染会阻碍我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发展战略中重要组成部分,而发展清洁能源是按照既定战略,推动发展的重要体现。

清洁能源转型事关国家安全。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高达70%多;我国进口石油超7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我国70%的石油用于交通运输。全球石油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对我国能源安全构成了巨大挑战。要解决三个70%,就必须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如果我国不发展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就无法改变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受地缘政治影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经贸领域的不公平制裁。但是,我国不能因为西方国家制裁,就拒绝国际合作,我们要尽可能地寻找合作机会与与西方国家合作,比如气候变化问题是具有最广泛共识的、能够实现互利双赢的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国际合作,是我国拓展国际空间、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北极星电力网:请您结合智慧能源主题,与我们分享一下,我国在加大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时,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龙永图: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各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我国一直采取非常积极的态度,特别是在承诺双碳目标后会,我国已经成为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力量。

近期,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我国不仅非常重视全球气候行动,还特别重视在多边框架中应对气候变化,比如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目前,只有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全世界最容易形成共识,且共识最为广泛的会议,所以我认为,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的多边合作特别重要。但是我国反复强调:发达国家在气候变暖问题上的历史欠账很多,发达国家应该对非洲等欠发达国家进行更多援助,这样才能在公平的基础上推动多边合作。

北极星电力网:我国如何通过智慧能源的管理、应用,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龙永图:智慧能源研究的是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支撑的清洁能源。

近几年,我国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我国风电光伏年装机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我国风电光伏产业链竞争力持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部分关键零部件的产量占全球市场的70%以上。

我们要用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整合清洁能源资源,提高利用效率,更好地为我国经济、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效的、更高质量的能源服务。

北极星电力网:请您谈谈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如何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图片 2.png

龙永图:我们要让人民群众了解、清楚,实现双碳目标不仅仅是参加国际联合行动,还是我国应尽的一项国际责任,而且要向人民群众讲清楚,实现双碳不是迫于国际压力,而是有利于我国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我国持续深化对外开放。

国内形成共识后,我们就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去。因为宣传不到位,过去我国开展对外援助、合作时,总能听到国内质疑的声音:为什么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对外提供援外资金?实际上,我国的国际援助都是互利共赢的,所以要加强国内宣传,目的是在国内形成共识。

召开智慧能源大会就是凝聚共识,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国才能够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比如,我国可以将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的成功经验介绍到国外。

北极星电力网:世界经济正步入缓行期,我国能源产业如何发展?

龙永图:众所周知的原因,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合作受到了很大影响,再加上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全球贸易投资开始放缓,全球经济已进入缓行期。与此同时,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正积极推动与中国脱钩。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一定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对外开放就是主动脱钩,而脱钩是最大的危险。所以只要我国坚持对外开放,脱钩就不可能出现。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成千上万家企业与国外企业的紧密联系,产业链将国内外企业联系在一起,想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切断产业链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关键是持续对外开放,主动稳定全球产业链。因为我国的能源产业具有技术优势、产业链优势,所以他们有技术实力、资金,加强清洁能源方面的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

特殊时期,清洁能源事关全球气候变暖,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又是全球共识,清洁能源可以成为对外开放新的稳定、增长点。在全球多边合作框架内,清洁能源很有可能成为全球多边合作的新亮点。

我国通过能源合作与“一带一路”国家紧密。去年我国对外能源投资达120多亿(美元),其中超过50%投资用于清洁能源,例如在巴基斯坦、津巴布韦的清洁能源项目。我国在土耳其的发电项目满足了当地400多万人的用电需求。我国在哈萨克斯坦的风电项目解决了当地20多万人的用电需求。这些都说明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成果是非常丰硕的。

因为清洁能源合作不仅能够满足当地电力需求,还能改善当地环境、应对气候变暖,所以清洁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中非常重要的亮点和经济增长点。将来我国会持续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叶毓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