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7日,202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数智赋能”为主题。450余位行业代表紧密围绕“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创新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旨在探讨数字技术如何赋能电力行业,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企业 > 正文

华为深度参与202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 为电力行业数智赋能

2023-12-11 09:2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2023年12月6日-7日,202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数智赋能”为主题。450余位行业代表紧密围绕“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创新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 ,旨在探讨数字技术如何赋能电力行业,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助力。华为公司深度参与本次大会。

在12月7日上午的信息化专委会主论坛上,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数字化转型咨询首席专家宋联昌发表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架构之美》的演讲,基于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强调企业架构的重要性,并为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荐了“天地树”参考架构。

640.jpg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数字化转型咨询首席专家宋联昌

宋联昌介绍,最近一系列的大“崩”事件,让各企业重新认识企业架构的重要性,企业架构向上承载公司业务战略,向下指导和管控数字化建设,企业架构之美需具有五个特征:安全、可靠、先进、体验和敏捷。“天地树”参考架构中的“天”指公司统一治理体系,“地”指的是强大的统一数字底座,用以沉淀企业Know How资产,通过“平台+服务”模式,释放数字化生产力;“树”指的尊重差异性和专业性的业务;以业务为边界,以能力为中心,进行流程、数据、应用和技术的整体架构设计,通过可组合现代化应用,支撑业务颗粒“村自为战,而不各自为战”。

宋联昌表示,“天地树”参考架构,既能将企业系统性治理,和业务规律融合在一起;又能沉淀企业自身数字资产,还能快速整合业界和跨界能力为业主所用,敏捷响应业务需求和创新。宋联昌提醒,企业架构不同于数字化系统架构,要强力管控落地,才能实现“架构之美”,让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架构强力管控要增强架构团队,否则就是“架构之殇”。

在12月7日下午的电网学组平行分论坛上,华为中国区电力业务部总经理李继光发表题为《人工智能赋能电力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演讲,提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电力行业的三个观点。

640.jpg

华为中国区电力业务部总经理李继光

第一,AI时代,算力先行。选择坚实可靠、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路线是保障电力业务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第二,行业大模型,驱动场景创新。需要持续推动AI与电力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规模化应用,以构建电力行业大模型,驱动场景创新。第三,加速自主创新,时不我待。基于华为在人工智能产业及电力行业的丰富实践,华为将全力支撑电力行业战略转型,营造开放兼容生态,促进电力行业智能化转型,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技术与电力业务的深度融合应用将为电力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