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远光软件等单位协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管理会计论坛在上海举行。公司大数据专家在会上作主题报告,聚焦集团企业数据资产管理,探讨企业侧数据要素化的过程,解析数据资产管理要义,分享集团企业数据资产管理新模式和案例实践。本届论坛以“数字资产:入表与应对”为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企业 > 正文

远光软件:集团企业数据资产管理实践

2023-11-30 10:13 来源: 远光软件 

11月26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远光软件等单位协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管理会计论坛在上海举行。公司大数据专家在会上作主题报告,聚焦集团企业数据资产管理,探讨企业侧数据要素化的过程,解析数据资产管理要义,分享集团企业数据资产管理新模式和案例实践。

本届论坛以“数字资产:入表与应对”为主题,汇集了来自财务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企业代表等近三百人现场参会,多视角探讨了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发展、数据资源成为数据资产的条件以及企业应对数据资产入表的做法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共同助推企业提升数据价值。

远光软件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张允君在专题论坛作《集团企业数据资产管理实践》主题演讲,他介绍道,远光软件服务能源电力行业企业管理领域逾30年,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新需求,注重集团企业数据运营的持续沉淀,目前已形成了包含3大平台产品(企业数字技术平台EDT、企业数字化创新分析平台Realinsight、智能物联平台AIoT)和4类解决方案(集团经营分析、数据资产管理、模型即服务、数字创新应用)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助力企业释放数据价值,增强数据洞察能力,从而更好地支撑企业智慧决策,加速企业数字化发展。

13252290935035(1).png

张允君指出,数据要素化是将数据确立为重要生产要素,并通过各类手段让其参与社会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集团企业作为数据要素的创新主体,同时也是数据要素市场的主要需求方,应该从全局角度出发,结合业务发展目标,加快构建数据管理体系,也应该在数据要素市场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数据要素市场的健康发展。

他认为,集团企业数据资产管理应从“看得见、管得住、治得好、找得到、用得上”五个方面着手:

看得见

根据企业数据要素重要程度、数据敏感程度等维度划分数据分级、分类工作,将汇聚的各业务系统多源异构数据进行规范的分层设计,为前端应用提供数据支撑,让企业数据资产看得见。

管得住

依托对数据治理经验和完备的质量规则库,采用“管治结合”的方式,将对数据质量、数据安全的管控事宜嵌入到对财务数据进行规范管理的各个环节

治得好

数据治理涵盖数据的全生命周期,应从数据建模、数据开发、质量管理、安全保障、服务管理等方面入手,以便于相关工作能够得到顺利、高效开展。

找得到

通过统一企业资源搜索入口,使用户通过关键词一键式获取需要的数据资源及相关资源,帮助用户实现不同场景下数据资产好查、好用、易懂以及数据可信的需求。

用得上

数据产品、数据服务等用得上,数据才有价值。数据要以用促养、以建促养,要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实现数字化运营和精细化管理。

张允君以电力大数据与环保工作的深度融合、防控虚假贸易风险、监督管控民营企业清欠等应用为例,介绍了数据资产管理对于服务社会、赋能业务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他表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与其他传统生产要素相比具有明显的独特性,比如虚拟性、低成本复制性、主体多元性等,使得对数据要素进行采集、确权等规范管理的挑战性更大。未来,远光软件也将持续聚焦集团企业管理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大数据技术与创新优势,加强创新应用研发,更好地支撑企业数字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