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浙江舟山科学技术局针对《关于加快布局氢能与储能产业的建议》给予答复:其中指出将持续超前部署清洁能源领域关键技术和核心材料、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力度,支持探索利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进行海水电解制氢,支持开展储运领域和燃料电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首页 > 氢能 > 制氢 > 电解水制氢 > 政策 > 正文

浙江舟山:支持海水电解制氢 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3-11-17 10:41 来源: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11月17日。浙江舟山科学技术局针对《关于加快布局氢能与储能产业的建议》给予答复:其中指出将持续超前部署清洁能源领域关键技术和核心材料、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力度,支持探索利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进行海水电解制氢,支持开展储运领域和燃料电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详情如下: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市发展改革委:

朱一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布局氢能与储能产业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协助办理此建议。经研究,并充分沟通,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是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提振产业发展能级。我市高度重视氢能等未来产业谋划布局和抢占发展制高点,《舟山市海洋科技创新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谋划和布局具有海洋特色的现代能源体系,着力解决风能、光伏、氢能、LNG综合利用、海洋能、储能及新材料一体的清洁能源等产业关键技术。我市积极推荐“高效海水电解制氢材料与技术研究”等项目申报2022年度省级“尖兵”“领雁”项目,争取到省级财政经费365万元支持;积极谋划实施开展“浮式半潜海上风电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应用” 2022年产业“卡脖子”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船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2022年度市级“揭榜挂帅”项目,总计给予市级财政经费补贴超500万元。下一步,我市将持续超前部署清洁能源领域关键技术和核心材料、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力度,支持探索利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进行海水电解制氢,支持开展储运领域和燃料电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二是推进重点平台建设,夯实创新发展基础。为补齐创新发展短板,我市积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平台,现有财政投入超过100万的创新载体共15家,拥有从业人员共642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为562人。我市正全力推进浙江省石油化工环境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东海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中试基地等一批高能级研发平台建设,其中促进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与清华大学深度合作,不断深化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推进舟山鱼山绿色石化和战略新材料产业岛建设,推进与镇海、北仑、大榭化工区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中石化LNG接收站、浙能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努力构建以LNG、氢能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基地,聚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下一步,我市将加大与浙能集团、巨化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对接力度,推动企业与研发平台深度合作,支持开展一批前沿技术攻关和产学研转化项目。

三是强化科技政策支撑,激发创新投入动能。为进一步优化全市创新环境,引导企业依托科技创新保稳促发展。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企业技术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重大产业技术攻关、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等实施大力度奖励,激励企业创新积极性。

以上意见,供你们在正式答复代表时参考。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4月10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