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地气温骤降带动用电量激增,电网安全运行面临着严峻考验。在迎峰度冬的关键期,电力工人亟需加强对变电站等场景的巡检工作,及时消除设备潜在隐患,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电力自动化一直是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此时代替人工从事繁琐且危险的巡检工作,无惧严寒、不受场景因素影响的四足

首页 > 输配电 > 线路监测 > 企业 > 正文

宇树Unitree B2 缘何成为巡检行业领跑者?创新技术与卓越运动性能塑就行业领先地位

2023-11-13 17:49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姜江

近日,多地气温骤降带动用电量激增,电网安全运行面临着严峻考验。在迎峰度冬的关键期,电力工人亟需加强对变电站等场景的巡检工作,及时消除设备潜在隐患,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电力自动化一直是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此时代替人工从事繁琐且危险的巡检工作,无惧严寒、不受场景因素影响的四足机器人自然而然成为了巡检“神器”。

640.png

解决极端环境巡检难题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类型多样。例如在东北及西北部分省份的冬季,常常出现极寒、暴雪等极端天气。普通巡检机器人很难在低温和积雪积冰等复杂环境下进行巡检作业,暴露出诸如雪地冰面行动能力差、电池续航能力低等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巡检机器人在我国极寒地区应用。

从极端环境下巡检的痛点出发,宇树创新发布了面向行业赛道四足机器人Unitree B2 。该款机器人可驰骋于零下-20℃~55℃的极限作业条件,同时具备卓越的IP67防尘防水能力,能够有效防护外界灰尘与水的侵入,确保其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稳定作业。此外,Unitree B2 具备出色的全地形适应性,在湿滑或覆雪覆冰的地面上也能够稳定行走,有效解决了特殊地理环境带来的电力巡检难题。

为保证产品的高质量应用效果,宇树所有零部件均为自研自产,经过精心设计和制造,实现高度的耐久性和可靠性。Unitree B2采用自研的关节电机,将扭矩峰值提高到360N.m,增加了惊人的170%!极致的稳定性和平衡能力使其能够轻松跨攀爬40cm高台,毫不费力地应对攀爬楼梯、翻山越岭等特殊电力巡检场景,为解决复杂路况提供了出色的解决方案。同时,Unitree B2兼具非凡的越障与跳跃能力,最大跳远距离可达1.6m,可以更加高效和灵活地为抢险救援工作等赋能。

2.png

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与电力系统的稳定及安全密切相关。快速、及时地掌握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也是巡检中必不可少的。Unitree B2一经发布,凭借超过6m/s的奔跑速度,成为已知市面上最快的工业级四足机器人,高机动性赋予了其出色的电力巡检作业效率。

3.png

当然,巡检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环境复杂,还包括巡检面积大、距离远等问题。例如一座220kV大型变电站约占地一般为10—30亩,大多位处偏僻。以往的巡检工作需要人工日常驻守,除了人工巡检的低效率、低质量、长周期之外,巡检工作本身也比较劳累和高风险。考虑到巡检距离长、远、需要攀爬等续航问题,宇树将Unitree B2的电池容量扩充到45000mAh,额定能量提高至2250Wh。相较于之前产品Unitree B1,续航能力足足提升200%。从而能够实现四足机器人在大型变电站中的全场景覆盖,轻松代替人工完成变电站室内外的巡检任务。

科技加持拓宽巡检场景

面对日益复杂的巡检应用场景,使得仅依赖通用模型不足以满足当前所有客户的需求。当下市场对于针对性定制化、个性化解决方案的渴望正在不断增长。

一款出色的机器人应当具备优秀的拓展性,来适应不同场景和项目需求。宇树在设计产品之初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这一问题。

针对不同巡视场景的应用需求,宇树采用了模块化的装配方案,并提供了多种传感器的搭配选项。通过多传感器协同工作,Unitree B2能够更好地理解和适应周围的环境,从而更加安全、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4.png

以国网某变电站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项目为例,根据项目要求和现场勘查的实际情况,项目选择了宇树的四足机器人。为了满足项目需求,机器人不仅加装了3D激光雷达、双光云台相机、机械臂及无线模块等多种功能模块,使机器人能够更好地感知周围环境、采集高质量的图像和数据,并具备更强的操作能力。同时,还配备了远程智能巡检系统,使中控室能够实时查看机器人的全自主运行和巡检情况。通过该系统,操作人员可以远程查看机器人的实时视频和数据,实现对现场设备的全自主智能化巡检。这种远程监控和控制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巡检的效率和安全性,减少了人工驻守的需求,并为电力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5.png

考虑到在巡检任务中需要涉及灵活装配各种不同功能模块,甚至是执行携带检修工具、设备搬运等需求。宇树在B2的负重能力上进行了显著提升。Unitree B2站立最大负载能力达到120公斤!持续行走时有效负载也超过了40公斤,提升100%;在20公斤负载下,机器人能够持续行走超过4小时,行程超过15公里,续航能力提升了惊人的200%。而在无负载的情况下,机器人能够持续行走超过5小时,行程超过20公里。负重能力的提升也实现了Unitree B2更多场景的扩展。

政策驱动领航高质量创新

近年来,机器人产业被列为十大战略支柱产业之一,其发展离不开政策驱动。今年1月,工信部联合16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深化重点领域“机器人+”应用。推广机器人在风电场、光伏电站、枢纽变电站、重要换流站、主干电网、重要输电通道等能源基础设施场景应用。

宇树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不断攻坚克难,致力于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推动行业数智化转型,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并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

6.png

以目前在220kV变电站巡检任务中应用较为广泛的Unitree B1为例,该机器人在识别设施状态并报告故障方面表现出高于98%的准确性。在长时任务中能够保持95%以上的任务完成率。使得人工巡视频次从每三天一次减少到半个月一次,从而显著提高了电力巡检任务的效率。

即使在Unitree B1已足够优秀的情况下,宇树并没有选择止步于此。宇树坚定地认为持续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在Unitree B1的基础上进行了全系升级,发布了无论是综合续航、关节性能和运动能力、高负载与感知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面向行业赛道四足机器人Unitree B2。

Unitree B2的发布,再次刷新了行业对电力巡检四足机器人应用能力的认知。Unitree B2必将凭借其卓越的运动性能和创新技术,成为电力巡检行业的领航者。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四足机器人在电力巡检领域的发展和应用。

7.png

基于对市场的前瞻性判断,宇树早在2017年就开始推进高性能四足机器人的行业落地应用,也是全球最早一批实现低成本高性能四足机器人商业化的公司。未来,宇树将持续深耕四足机器人领域,通过高性能和多功能性的产品,发挥重要作用于电力巡检领域,助推我国电力巡检自动化进程。宇树将继续引领行业的发展,为推动巡检行业迈向新的高度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姜江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