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黄山供电公司编制的《传统村落中低压配电网建设改造技术导则》团体标准获安徽省电力协会批准发布。这是国内首个传统村落配电网改造团体标准。徽州传统古村落以其独特风貌和韵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打卡。据统计,截至目前,黄山市有310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

首页 > 泛在电力 > 智能配电网 > 标准 > 正文

安徽黄山供电公司发布传统村落配电网改造团体标准

2023-11-13 10:20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陈磊

日前,由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黄山供电公司编制的《传统村落中低压配电网建设改造技术导则》团体标准获安徽省电力协会批准发布。这是国内首个传统村落配电网改造团体标准。

徽州传统古村落以其独特风貌和韵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打卡。据统计,截至目前,黄山市有310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如何在不破坏徽州传统村落原始风貌的前提下开展配电网建设改造?

在歙县深渡镇九砂村,电力设施与村庄环境融为一体。“我们遵循‘藏电于景’的设计理念,对电表、变压器、杆塔线路等进行特殊处理,让游客感受不到电力设施的存在。”黄山供电公司发展部负责人陶军介绍。

为了做好传统村落的传承与保护,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中低压配电网建设改造技术标准,今年,黄山供电公司总结歙县九砂村、西递村、宏村及休宁县祖源村等典型徽州传统村落中低压配电网建设改造特色经验做法,立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区内农村配电网发展现状及相关技术要点,充分考虑安徽省传统古村落地理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探索制订了《传统村落中低压配电网建设改造技术导则》。

《导则》确定了传统村落中低压配电网电力线路、电力设备建设改造过程中的施工工艺、环境融合等方面的技术规范,确保在满足传统村落内文物保护、景观和谐、消防安全等方面要求的基础上,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等的接入需求,指导传统村落中低压配电网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升级。

“以低压户表为例,《导则》规定接户线改造宜沿电杆下降1到1.5米后下火,线路末端应做滴水弯,减少雨水对古民居等建筑物墙体冲刷破坏。”陶军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