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88%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化石能源利用过程。面向碳中和目标,我们正面临一场史无前例的由化石能源走向新能源的能源绿色转型。”11月8日,中国碳市场大会在上海召开。在上午主会场主旨发言环节,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教授分享了他对碳中和目标下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能源替代 > 评论 > 正文

黄震院士:新能源将从补充能源走向主体能源

2023-11-08 13:12 来源: 中国环境 作者: 徐卫星

“我国88%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化石能源利用过程。面向碳中和目标,我们正面临一场史无前例的由化石能源走向新能源的能源绿色转型。”

11月8日,中国碳市场大会在上海召开。在上午主会场主旨发言环节,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教授分享了他对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绿色转型与碳市场发展的思考。

黄震认为,碳中和目标下,化石能源将从主体能源向保障性能源过渡,新能源将从补充能源走向主体能源的地位,逐步构建起新能源为主体,化石能源+CCUS及核能为保障的零碳电力。

为加速零碳电力供给,他认为,应能电气化尽电气化,如“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加快电炉钢、电锅炉、电窑炉、电加热等技术应用,加快工业、建筑、交通领域的再电气化,实现各行各业的脱碳和零碳。同时,基于零碳电力,电制燃料将在新能源存储与燃料脱碳上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进行化学储能,制取可再生燃料氢、氨和合成燃料, 助力难以电气化的行业脱碳。

“面向碳中和的能源绿色转型,绝不仅是一个能源问题、一个技术问题,它们是一个全局性系统性问题 。因此,能源绿色转型路径需要基于政策与法律法规、科技、市场等多层面进行科学设计与决策。”黄震表示。

他建议,从法律法规层面,要加快“双碳”法律体系建构,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法”、“碳中和促进法”的立法,对“双碳”目标的基本原则、战略规划、机构设置、减缓与适应制度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予以明确,将碳排放标准、碳排放核算、碳排放监测、碳排放权交易等关键制度纳入其中,为碳排放权交易提供强有力法律支撑,向社会和企业传递清晰且明确的未来绿色发展预期。

在基础性工作层面,黄震建议,要加快我国重要行业和产品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与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碳排放核算方法学,建设碳排放因子库,不断提高其科学性与系统性,加强国际碳核算标准互认。从国家层面规范碳排放数据采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建设企业碳排放数据在线直报系统,为行业和产品的碳排放核算提供系统可靠的基础数据支撑。此外,加快对碳市场、碳核算、碳审计人才的培养,在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立碳管理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建立注册碳审计师、碳资产管理师制度,为我国碳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