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点一点”即可将物资的相关信息自动录入智能仓库管理系统(WMS),物资运送不需要人工,系统会按照顺序自动、规范地将物资运送到指定的位置。这里不是大型电商的物流仓库,而是贵州电网公司建成投运的都匀区域仓。都匀区域仓是贵州电网公司首个G4标准绿色智能化区域仓,也是南方电网公司较

首页 > 自动化 > 项目 > 正文

贵州电网公司首个区域智能仓实现高效运作

2023-10-31 13:53 来源: 南方电网报 

“扫一扫”“点一点”即可将物资的相关信息自动录入智能仓库管理系统(WMS),物资运送不需要人工,系统会按照顺序自动、规范地将物资运送到指定的位置。这里不是大型电商的物流仓库,而是贵州电网公司建成投运的都匀区域仓。

都匀区域仓是贵州电网公司首个G4标准绿色智能化区域仓,也是南方电网公司较为领先的绿色智能仓库。今年4月正式投运以来,都匀区域仓实现了仓管员远程调度指挥、作业员管理权限化、仓库现场作业及物资盘点自动化、出入库记录数据可追溯化。库管员由7人减至4人,人力资源节约42%,出库时间平均减少3小时,库容利用率提高约2倍,物资仓储运行与管理的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作业水平不断提升,实现高效运作。

“快”

出库时间平均减少3小时

“现在申领物资方便多了,上周报物资计划,本周就按照既定时间来领,到了就清点物资,签完字即可完成。”贵州电网公司都匀供电局市郊分局计划建设部基建配网项目管理专责冷妍对现场领取物资深有体会。

过去的仓储业务作业方式传统、物资领取效率低、库容利用率低。以出库为例,都匀供电局每年物资出入库2500万件,每次领取物资至少2—3天,遇缺货情况时间会更长。“传统的仓储业务,找物资、搬运货、出入库等基本都是靠人工来完成。”都匀供电局供应链服务中心仓储配送班班长伍亚磊说,以往取货过程风险高、人工搬运量大,导致工作效率和效果都大打折扣。

贵州电网公司根据南方电网公司《绿色智能仓库建设和配置标准》(2021版),以仓库绿色智能化程度最高等级G4作为标准,依托全域物联网、大数据、5G、UWB(超宽带技术/无线载波通信技术)等技术以及高度集成信息化系统,在3D技术、智能仓库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成投运了拥有自动上下储存货架、堆垛机系统、RGV(有轨制导车辆)系统、输送线控制系统等数字技术的智能立体仓库,实现仓库园区全业务、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管理。

与此同时,都匀区域仓的仓库运营监控中心构建了园区管理智能化、仓储业务全景调度模式,可支撑全息感知、动态分析、高效处理、自动调整、优化决策等仓库智慧运营。

伍亚磊介绍,如今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周一至周三按照物资领用计划备好货,周四、周五各物资需求单位按照先后顺序自行领取,即领即走,出库时间平均减少3小时。

“省”

人力资源节约42%

“以前像这样一个占地40亩的仓库,需要配备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至少7人,如今数字化加持,采用智能仓库设备和技术,仓库管理人员减少至4人,节省人力42%,同时作业效率提高3倍,库容利用率提高约2倍。”伍亚磊介绍。

省库存、省时间、省人力,是都匀区域仓管理人员的最深体会。

都匀区域仓建成投运以来,实现了仓管员远程调度指挥、作业员管理权限化、仓库现场作业及物资盘点自动化、出入库记录数据可追溯化,大大提升物资仓储运行与管理的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作业水平。

在物资出库过程中,只需在智能仓库管理系统中对电网管理平台发送领料申请,就能自动生成相关业务数据,同时具备定位功能,不仅规范了操作流程,还缩短了各个步骤的操作时长。以发放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为例。以前,仓库管理员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找到物资,一人开叉车、一人进行指挥,将变压器叉起,再运输到指定地。如今,仓库管理员只需在电脑上通过仓库管理系统制单,堆垛机、RGV(有轨制导车辆)、AGV(自动导向搬运车)就能将物资搬运至指定地点。目前,日出入库最大限值由20吨提升到60吨,涨幅达3倍。

都匀区域仓依托电网管理平台,应用智能仓库管理系统,实现自动化的货物分拣、装载、卸载、存储、盘点等操作,可实时查看库存,使用条形码跟踪物品的位置、数量、状态和历史记录,通过实时分析进出库的数量提前预警缺货或积压,盘点效率提升300%。

“标准化的流程和可视化的数据信息有效解决了以往人工经验判断进行物资补仓容易出现的‘储非所用’及物资呆滞的问题,大大提高了仓储管理效率。”伍亚磊介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