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电力结构正在重构,风光储一体化、协同化发展成为行业共识。10月27日,中船风电哈密十三间房50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和伊吾县淖毛湖15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在中船海装新疆基地同日开工,这是继哈密十三间房100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之后,中船风电、中船海装

首页 > 风电 > 风电工程 > 项目 > 正文

致胜中高速|中船风电哈密65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开工!

2023-10-30 09:03 来源: 中船海装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电力结构正在重构,风光储一体化、协同化发展成为行业共识。

50万.jpg

10月27日,中船风电哈密十三间房50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和伊吾县淖毛湖15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在中船海装新疆基地同日开工,这是继哈密十三间房100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之后,中船风电、中船海装与哈密市央地携手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预示着中船风电、中船海装在哈密的建设发展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50万2.png

风储一体化 破解资源约束

近年来,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装机量、发电量均突破历史新高,但风力发电具有随机性和波动性,无法独立支撑用电负荷稳定运行的需求,要实现风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风储一体化势在必行。

50万3.png

此次开工的两个项目均位于新疆哈密,属于典型的沙戈荒大基地项目。其中,哈密十三间房50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位于哈密市伊州区十三间房区域,规划风电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计划安装50台10MW风电机组,配套建设电化学储能项目5万千瓦。

50万4.jpg

伊吾县淖毛湖15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位于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区域,规划风电装机容量为15万千瓦,计划安装21台7.XMW风电机组,配套建设电化学储能项目1.5万千瓦。

两个项目投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可达17.4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3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5.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77.3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66.83吨。此外,还可减少大量的灰渣及烟尘排放,并减少相应的废水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风储一体化”项目,让风电机组和储能设施实现资源统筹、协调开发,既能发挥新能源富集地区优势,实现清洁电力大规模消纳,又有利于能源结构优化,破解当地资源环境约束,对推动当地能源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机组大型化 制胜中高风速

50万5.png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哈密以西的十三间房是有名的百里风区,每年大风平均日数有200余天,属于I类风区。身处十三间房风区,飞沙走石是常态,10级以上阵风屡见不鲜。一个连行走都困难的地方,却是大风车的最佳练武场。

在哈密十三间房昆帆、莱北、神州等各大风场,一台台“海装造”机组已扎根于此,稳定运行,而安装“海装造”6.7MW机组的哈密十三间房100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也正紧锣密鼓的施工中。

此次为更好利用当地风资源,进一步提升发电收益,哈密十三间房50万千瓦风储一体化项目将安装50台“海装造”10MW风电机组。该机组于2023年5月在甘肃敦煌下线,机组扫风面积约41000平方米,搭载高定多型式塔筒,具有高经济性、高可靠性、高发电量等优势。

50万6.png

同时,针对沙戈荒地区高温、流沙、沙尘暴、砂砾腐蚀等极端天气和恶劣气候环境,中船海装在机组防风沙、叶片前缘抗磨损、视频巡检等方面做了进一步优化,让机组拥有更好环境适应性,成为中高风速和沙戈荒地区的“捕风能手”。

50万7.jpg

此次开工两个项目是哈密市同批备案8个新能源项目中最早开工建设的项目,项目建设工期为12个月。中船风电、中船海装将立足做强做优风电产业,运用全产业链核心优势,协同生产、协同服务、协同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施工安全关、工程进度关,全力推进项目如期完工投产,为助力哈密建成全国新能源总装机最大、打造新能源装备产业链最完整的地级市贡献中船力量!

50万8.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