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上受台风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根据气象统计数据,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已达700多个。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海上风电场,在其全生命周期内要经历约100次台风过程。海上风电机组如何应对台风灾害、降低自然风险已然成为当今海上风电行业需要考虑的重要议题。在此背景下,金风科技与北京鉴衡认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企业 > 正文

中国风电行业首部“抗台风”白皮书发布

2023-10-24 09:13 来源: 金风科技微平台 

中国是世界上受台风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根据气象统计数据,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已达700多个。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海上风电场,在其全生命周期内要经历约100次台风过程。海上风电机组如何应对台风灾害、降低自然风险已然成为当今海上风电行业需要考虑的重要议题。

在此背景下,金风科技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期间,共同发布《中国海上风电机组抗台风险检验》白皮书。这是中国风电行业首部阐述抗台风方案设计的技术白皮书,涵盖台风影响分析、抗台风方案设计、成功案例解析等内容,对海上风电抗台风技术应用提供支撑,为风电行业“向海图强”保驾护航。

白皮书1.jpg

发布会上,金风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助理兼海上产品线总监樊彦斌进行了技术与解决方案分享。为应对台风挑战,金风科技建立了覆盖项目建设期、运营期的全套台风应对方案,填充了风电行业建设期“抗台风”方案空白,已成功帮助多个风电场从容应对超强台风威胁。

白皮书2.jpg

今年7月和9月,全球已并网最大机组——金风科技16MW超大容量机组在三峡集团福建海上风电场顺利通过了超强台风“杜苏芮”和“海葵”的考验。

在16MW机组设计之初,金风科技便对其超长叶片进行了强度、形状、受力三方面的抗台风定制化设计。叶片主梁采用碳纤维材料,强度为钢的10倍,在增加叶片强度的基础上却使重量减轻20%;叶片采用后掠设计,以更为纤细的叶片形状降低其所承受风载,合理利用超长柔性叶片的弯扭耦合效应,台风来临时可以实现被动卸载。同时,机组智能控制系统可保证叶片始终处于最小受力角度,避免叶片发生涡激振动,“杜苏芮”过境时平潭海域最大风速达40.56米/秒,16MW机组监测各项振动数据及指标平稳,顺利度过在测试周期内的台风大考。

白皮书3.jpg

台风“杜苏芮”过境期间,与首台16MW机组同风电场的4台金风科技机组,在项目建设期间已吊装、未上电情况下,借助智能台风预警系统提前预测与规划窗口期,并通过自主研发的“远程通信抗台控制系统”智能调控机组状态,也成功平稳应对台风过境。

白皮书4.jpg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总裁张宇表示,无数风机矗立在我国由南到北不同海域,面临台风等不同运行环境的挑战和适应性要求,开展最佳实践的分析和评估检验意义重大。作为国内首个开展完整海上风电项目认证的专业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推广国内国际防范台风风险的成功经验,助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白皮书5.png

金风科技副总裁陈秋华表示,为帮助海上风电应对台风风险,金风科技积极开展海上机组高可靠性抗台设计,借助贯穿零部件、子系统、整机传动、风电场全链条的四级验证体系,以及金风科技自主设计、全球领先的16MW平台六自由度整机传动试验台,让海上风电拥有更可靠的抗台风技术。

白皮书6.png

海上风电是未来风电行业发展的“主战场”,抗台风技术则是增强机组海洋环境适应性、巩固海上风电可持续发展的“压舱石”。此次金风科技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联合发布《中国海上风电机组抗台风险检验》白皮书,为我国海上风电应对台风冲击、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减少自然灾害风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助力我国海上风电产业行稳致远,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建设海洋强国贡献专业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