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电协大会】国际电工委员会第36届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再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选择再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选择—亚太电协大会主旨演讲电力是能源系统的核心,实施再电气化,以电为中心、新型电力系统为平台、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将在实现“双

首页 > 输配电 > 配电自动化 > 报道 > 正文

舒印彪 | 再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选择

2023-10-23 09:32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白宇

【亚太电协大会】国际电工委员会第36届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再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选择

再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选择—亚太电协大会主旨演讲

电力是能源系统的核心,实施再电气化,以电为中心、新型电力系统为平台、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将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在此分享三点认识:

一是中国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按照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方针,中国电力绿色低碳转型进入了加速期,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洁电力供应体系,并大力实施电能替代,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7%,高于OECD国家5个百分点。

二是再电气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选择。再电气化是指在能源生产侧实施清洁替代,在能源的消费侧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为中心、新型电力系统为平台建设高度电气化的社会。电是二次能源,是能源转换的枢纽,电具有可以与其他能源高效灵活安全转换的显著特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根本上要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在能源的生产侧需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将可再生能源转化为电力来替代化石能源,这是最为经济可行的方式。在能源的消费侧电可以方便高效的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源,使用清洁电力代替化石能源的消费成为最为便捷有效的路径。

三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再电气化的进程。建立在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体系、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必须加强科技创新,摆脱路径依赖,在终端用能领域推广清洁电力的应用。清洁电力除了直接能够替代化石能源的消费以外,还可以用来制备氢等多种形式的能源或原料,推动实现直接电气化和间接电气化,打造高度的电气化社会。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白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