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碳’目标下,叠加地缘政治局势影响,石化产业面临深度调整,一系列重要转折点将接踵而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在此前举行的“双碳”目标下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指出,2025年前后,我国成品油需求将达峰;2030年前,全球石油需求将达

首页 > 能源 > 石油 > 报道 > 正文

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2023-10-13 10:18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曲艺

“在‘双碳’目标下,叠加地缘政治局势影响,石化产业面临深度调整,一系列重要转折点将接踵而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在此前举行的“双碳”目标下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指出,2025年前后,我国成品油需求将达峰;2030年前,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峰,我国将实现碳达峰,国内主要化工产品产能面临全面过剩。这些都要求石化产业主动识变应变,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新时代新征程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更好支撑我国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跨越。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业内专家指出,经过70多年的发展,我国石化产业已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已经具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化化工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呈现了快速良好发展态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表示。

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碳减排力度是关键一环,或许从中国石化近年来对于绿色发展的诠释能够管窥我国石化产业的发展脚步。

记者注意到,作为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中国石化是首个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的中国企业。2012年,该公司首次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向社会作出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创建环境友好企业的承诺。十余年来,中国石化秉承“能源至净、生活至美”品牌理念,大力开展“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能效提升计划”,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和长江、黄河流域企业生态保护,发布公司“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连续12年获“中国低碳榜样”称号,成为获得该奖项次数最多的能源央企,走出了一条具有石化特色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守护母亲河,碧水换新颜。中国石化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江苏油田致力建设“水上油田”,让长江沿岸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打造了一张油田绿色开发的亮丽名片;湖北石油主动搬迁63岁的王家河油库,只为中华鲟畅快洄游“让路”,并将油库码头原址打造成为“长江大保护教育基地”,成为观测江豚“网红”打卡点;安庆石化拆除旧码头和穿城管廊,退让长江岸线完成生态修复,原址建设滨江生态公园,融合储罐与现代建筑,打造有“记忆”的生态公园;金陵石化实施环保精细化管理,“思想、管理、投入”同频共振,“减排、提标、防控”同步推进,炼化装置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努力成为长江岸线绿色发展先行者。

常年飞鸟伴,塔鸟共和谐。燕山石化将污水外排口打造成为3A级景区——牛口峪湿地公园,好的水质吸引来黑鹳、翠鸟等50余种珍稀野生鸟类落户;镇海炼化秉承“让白鹭告诉你”的环保理念,致力打造“无废无异味绿色示范基地”,炼塔塔林中常年栖息的白鹭成为企业生产与自然和谐共融的代言人;中韩石化始终坚持守护绿色生态的自然之美,在这里,蓝天飞白鹭,清水游锦鲤,树木葱茏绿,四季披彩妆,用鲜活的案例绘制了一幅现代石油化工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石化加快打造全产业链、全工艺链、全管理链的绿色发展模式。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做好“存量降碳、增量低碳”,将绿色设计理念融入工程设计,研发应用绿色环保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从源头上管控好碳。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中,做好“走向零碳、发展负碳”,制定中国石化氢能“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国石化上游企业新能源“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

不容忽视的是,与实现“双碳”目标下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国石化产业在原始创新能力、产业结构调整、绿色安全水平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两个大局”下,石化产业仍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此背景下,石化产业如何扛稳发展新使命、适应产业发展新形势、落实时代发展新要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将成为全产业共同致力推动的时代课题。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相关行业专家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对于石化产业来说责任重大、使命重大。石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行业之一,应该走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列。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所在。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推进产业优化布局和调整结构,推动石化产业一体化、基地化、集聚化发展;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构建创新体系,增强我国高端化工产品的自主供给能力;坚持绿色低碳方向,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推动石化产业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王江平看来,今后的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先进高效的石化化工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持续提高污染防治攻坚保障能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完善政策保障体系,稳步推动低碳转型。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刘德顺认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严控炼油产能规模,优化产能产品结构,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加大绿色低碳高效发展,探索炼油与风光储氢等耦合发展新模式,确保能源供给安全;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专家分析,石化产业要实现“双碳”目标下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由“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发展模式转变,加快产业“汰旧上新”,优化产能布局,提高高端化工产品比例,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提高石化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完善协同发展机制,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石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必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能效提升和用能结构调整,最大程度减少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开发生物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推动绿氢炼化发展,促进石化产业与新能源产业的融合;必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分子炼油、绿色低碳化工、高端材料、节能新技术、循环化工、二氧化碳利用技术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展人工智能,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中国石化将大力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和高质量发展行动要求,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增强绿色低碳竞争优势,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石化总经理赵东表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