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紧抓生产契机,统筹部署,圆满高效完成了三门峡水利枢纽7号机监控改造、7号机加装推力油雾装置、1号机和2号机蜗壳人工清污、2号机拦污栅检查和更换等工作任务。作为三门峡水利枢纽发电设备检修维护的主力军,该公司在检修维护发电设备的各项任务中,既实现了速度的

首页 > 水电 > 报道 > 正文

昼夜奋战 护航电力设备安全运行——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检修维护三门峡水利枢纽发电设备侧记

2023-10-12 11:10 来源: 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 作者: 苏宁

近期,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紧抓生产契机,统筹部署,圆满高效完成了三门峡水利枢纽7号机监控改造、7号机加装推力油雾装置、1号机和2号机蜗壳人工清污、2号机拦污栅检查和更换等工作任务。作为三门峡水利枢纽发电设备检修维护的主力军,该公司在检修维护发电设备的各项任务中,既实现了速度的有效把控,又保证了质量的稳步提升,以实际行动为电力设备安全高效运行撑起了一把无形的“防护伞”。

“只要能按期完成任务,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得知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电气检修部工作人员近期加班进行三门峡发电公司7号机组监控改造项目,每天不是加班至深夜就是在昼夜奋战,笔者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便想去施工现场听听他们的故事。

走到7号机监控改造现场,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电气检修部经理张亮正协调技术人员进行验收送电工作。为确保7号机早日备用,他们的项目务必要在9月30日前完工。自9月18日进入调试阶段以来,为了高效推进调试工作,该项目部两班倒,昼夜不歇,每个人的工作时长平均达到13个小时左右。

“设备调试是一个‘精细活’,时刻都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引起大故障。调试工作中,项目负责人雷佳带领团队研究设计图纸,经过与设计院沟通和前后四次的修改,最终保证了图纸的准确性。为了确保盘柜上电安全,他们对盘柜六百个接线端子进行带电测试,发现8处串电并及时解决,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谢少娟说道。

“7号机监控上电调试时间非常紧张,每天都有10个人在现场加班,通宵达旦地调试试验和处理问题。”电气检修部副经理张羽的嗓音有些嘶哑,“为了尽快完成调试工作,我们都在现场同吃同住,最终克服数据偏差等困难,仅用6天时间高效完成了上电调试工作,工作效率提高了2倍。”张羽说道。

“7号机监控改造机会难得,虽然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通过改造能够提高设备运行水平,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经过此次改造,许多青年职工也得到了扎实的磨练,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张亮意味深长地说到。

“只要设备安全运行,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9月27日下午7时,根据三门峡发电公司的调控安排,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20余人对2号机蜗壳实施人工清污。

“蜗壳内光线不好,大家注意安全,小心滑倒”,孟培新一边提醒工友,一边冲在队伍最前面。

工作中,大家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由于杂物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很多生活垃圾在密闭的空间中不断散发着阵阵难闻的气味。清污人员踩着泥污、忍受着刺鼻的气味,用耙子刨、绳索拉、锯子锯、双手抓,一点一点将杂物清理出蜗壳。经过5个小时的艰苦作业,累计清除的杂草、树根杂物约10方。

9月28日凌晨5点,随着2号机尾水门顺利起吊,预示着清污工作圆满结束,回头再看大家满身污泥的身影,胡岩幽默的说:“累点、脏点不算什么,前几天我们刚完成1号机的蜗壳清污工作,只要设备安全运行,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机组改造前,我们每个汛期都要进行蜗壳人工清污工作,每次清污都折腾到后半夜,非常辛苦,机组改造完成后,我们实施人工清污的次数少多了,大家也相对轻松一点。”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慧斌介绍到。

“只要发挥了光和热,所有的选择都无悔”

“大臂往山西侧走一点。”

“好,停住,准备起吊,注意。”

9月27日上午,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坝区项目部副经理雷建中和工友门一起正在三门峡水利枢纽316平台实施2号机组拦污栅更换工作。

雷建中介绍,由于拦污栅常年浸泡在水中,给运行维护检查带来较大的困难。除此之外,由于受河水冲刷、污物堆积、振动、锈蚀等原因,造成三门峡水利枢纽2号组拦污栅变形锈蚀比较严重。为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坝区项目部实施了本次拦污栅更换工作。

据了解,在这次检修任务前,坝区项目部多名“尖兵”已经连续奋战两个多月,积极配合三门峡发电公司实施坝前清污工作。

“坝区项目部每一个岗位都很平凡,但却非常有意义。它不仅仅只是拧拧螺丝,挥挥扳手,更多的是要学会观察和思考以及巧妙的解决问题。选择了这个岗位,也就选择了责任和担当,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就无怨无悔。”坝区项目部经理陈友谊动情地说。

近年来,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以优质服务保障生产运行,以高质量履约带动市场开拓,并通过“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努力打造出了一支讲政治、有能力、肯干事、敢担当的水电施工队伍。面向未来,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还将继续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顽强的拼搏意志和必胜的信心决心,夯实融合基础,积蓄发展动能,策马扬鞭,砥砺奋进,扎实推动水利水电事业再上新台阶。

作者: 苏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