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晋能控股杯”第七届山西省能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力交易员竞赛在太原成功举办。本次竞赛由省能源局、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省煤矿工会组织实施,晋能控股集团承办,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山西省电能服务产业协会、山西新兴电力市场研究院协办。省能源

首页 > 教育 > 正文

第七届山西省能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力交易员竞赛在太原举办

2023-10-12 11:04 来源: 山西省能源局 

9月27日,“晋能控股杯”第七届山西省能源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力交易员竞赛在太原成功举办。本次竞赛由省能源局、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省煤矿工会组织实施,晋能控股集团承办,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山西省电能服务产业协会、山西新兴电力市场研究院协办。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秉让,省煤矿工会主席王宝文,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侯益铭,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会成出席竞赛开幕式。

建设电力现货市场,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具体实践,是全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也是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山西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运行,截至目前已连续运行29个月,居全国第一。电力现货市场每日24小时形成以15分钟为周期的分时电价信号,连接电力生产、传输和消费的全过程,促进“源-网-荷”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实时互动,实现电力系统安全、经济、高效、绿色运行。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得到国家高度肯定和行业充分认可,为全国电力市场建设形成了重要示范,对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侯秉让指出,目前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正在加快建设,我省电力市场建设更是领跑全国,亟需加快培养电力交易复合型高技能人才,推动电力市场健康发展和能源电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本次竞赛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旨在为广大职工搭建切磋技能的擂台、展示才华的舞台,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激励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升新本领,为企业培育和造就更多技能人才,对促进电力交易员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专业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晋能控股杯”电力交易员竞赛,是电力交易员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以后,首次开展的山西省电力行业级高水平技能竞赛。竞赛由理论考试和仿真实操两部分组成。命题组由省能源局、省电力公司、山西电力交易中心、电力市场研讨专班相关人员及高校学者组成。理论题库重点考察交易员对电力法律法规、电改政策、交易规则和电力市场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仿真实操主要考察电力交易员在电力市场真实场景下的市场分析、竞价策略、交易决策等实操能力。理论题库设计完成后公开发布,竞赛开幕式上现场抽题,实操题在竞赛开始前严格保密,确保竞赛公平公正。

本次竞赛由省内各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及电力用户选拔出的40支代表队、119名职业技能选手同场竞技,经过1天的激烈比拼,圆满完成了各项赛程。赛后,发布了理论成绩、实操成绩、个人总成绩和团体成绩排名。对前六名的选手颁发由山西省能源局、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授予的荣誉证书,并给予相应奖励。团体成绩前10名代表队将代表山西参加全国精英赛。整个竞赛组织有序、公平公正,裁判员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参赛选手遵守规则、服从裁判,密切合作,各有关方面精心组织、积极配合,为竞赛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安全保障服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