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在公司2023年迎峰度夏防汛保供总结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推进会暨公司安委会(扩大)第三次会议上,国网天津经研院1个集体、2名员工荣获公司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表彰。7月下旬至8月中旬,京津冀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海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天津市蓄滞洪区紧急启用,大量电力设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国网天津经研院:荣获公司2023年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表彰

2023-10-11 17:25 来源: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作者: 胡源

2023年10月8日,在公司2023年迎峰度夏防汛保供总结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推进会暨公司安委会(扩大)第三次会议上,国网天津经研院1个集体、2名员工荣获公司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表彰。

7月下旬至8月中旬,京津冀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海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天津市蓄滞洪区紧急启用,大量电力设施被洪水浸泡,天津电网电力抢险救灾和保供工作任务极其艰巨。面对汛情灾情,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大干部职工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跨省支援,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为表彰先进,弘扬广大干部职工的顽强拼搏精神和攻坚克难作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公司对2023年抗洪抢险救灾3家突出贡献单位、10家先进单位、20家先进集体和7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国网天津经研院设计中心(勘测设计公司)荣获“2023年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设计中心(勘测设计公司)线路(勘测)室线路结构设计技术专业于祥涛、综合管理部(党委办公室)宣传与品牌建设管理专业崔荣靖荣获“2023 年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今年汛期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引发洪水灾害,国网天津经研院迅速响应公司防汛工作部署要求,落实以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防汛工作责任制,成立了防汛指挥部及工作办公室,统筹开展防汛工作,编制印发了2023年防汛工作方案,确保责任不留空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和整体合力。分管院长郄晓光带领线路设计与评审专业8人分赴各铁塔沉降观测点位,现场讲解全站型电子速测仪的工作原理和定位调平、参数设置、选点测量等操作方法,准确观测铁塔有无倾斜或基础沉降,有效保障了洪期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设计中心(勘测设计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灾后首个蓄滞洪区变电站重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主动收集该站水文气象数据信息,实地了解洪水期间该站运行情况和水位情况,从系统方案、建设规模、原址重建的可行性、站址标高的选择、电源线路径选择以及建设期间负荷过渡方案等方面综合研究项目重建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规划评审中心参与完成蓄滞洪区电力设施防洪措施研究,重点聚焦电力设施涉水受灾情况,结合周边省市灾后重建调研情况,提出抬高站址标高、加高围墙、增设排水泵等措施建议,全力为防洪防汛保供电工作做好技术支撑。

自8月初天津上游洪水入境以来,天津蓄滞洪区内共计138基杆塔受到浸泡。为落实公司关于加强防汛的工作要求,确保蓄洪区输电设备运行安全,公司设备部组织成立“输电线路涉水工作专家组”,人员涵盖运行、建设、施工及设计等多个专业。作为电网建设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经研院接到人员调遣任务,立刻安排设计中心线路专业工作人员赶赴静海驻点参与此项工作。前期工作主要包括涉水线路特巡、综合研判、每日汛情及设备状态报送等工作。随着现场洪水位逐渐下降,进一步开展了一系列设备检测鉴定工作,主要包括铁塔塔材锈蚀检测、杆塔挠度测量,基础混凝土强度检测等,全面评估和修复因洪水浸泡带来的设备缺陷和安全隐患。

为同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公司启动防汛抗洪保供电专项宣传工作,成立工作组,经研院接到任务,立刻安排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赶赴防洪现场,积极承接宣传任务,报道广大干部员工坚守一线抗汛保电的奋斗故事、挖掘背后的感人事迹、特色做法、亮点成效,讲好抗洪保供故事,塑造责任央企形象。

下一步,国网天津经研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公司会议精神,总结迎风度夏和防洪防汛保供工作经验,重点关注蓄滞洪区电力设施安全,持续开展输电线路涉水设备检测总结工作,开展重建、改造项目储备及可行性研究工作,开展相关标准政策研究,做好迎峰度冬期间各项支撑任务。

作者: 胡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