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闽粤联网工程投运一周年,累计输送电量35.6亿千瓦时。其中,广东输送福建电量14.8亿千瓦时,福建输送广东电量20.8亿千瓦时,进一步提高广东、福建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经济运行水平。2022年9月30日,闽粤联网工程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闽粤两省电网首次实现电力互联互通。自去年9月开展首次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数据 > 正文

闽粤“牵手”一周年 互济送电超35亿千瓦时

2023-10-10 16:46 来源: 南方电网报 作者: 欧阳逸雪 等

9月30日,闽粤联网工程投运一周年,累计输送电量35.6亿千瓦时。其中,广东输送福建电量14.8亿千瓦时,福建输送广东电量20.8亿千瓦时,进一步提高广东、福建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经济运行水平。

2022年9月30日,闽粤联网工程正式竣工投产,标志着闽粤两省电网首次实现电力互联互通。自去年9月开展首次闽粤电力交易以来,广东、福建两省至今已累计完成16次电力互送交易。通过闽粤联网工程,广东、福建两省实现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极大助力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在闽粤联网电力互送年度协议安排的基础上,两省月/周交易电量可根据下月/下周电力电量供需形势变化进行滚动调整,体现了闽粤电力互济的灵活性。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营业科专责梁志远说:“今年5月,广东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协商加大闽粤电力跨省互济力度,闽粤联网工程按通道最大能力由福建向广东持续送电19天,为广东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闽粤两地均为台风登陆最多的省份,面对极端天气,闽粤联网工程可以增加两省电网的抗风险能力,有效提高闽粤两地在遭受自然灾害时的紧急支援能力,加快事故后恢复速度。进一步提升极端条件下的保供电能力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7月28日,第5号台风“杜苏芮”在福建晋江沿海登陆,这是闽粤联网工程投运以来首次“迎战”台风。台风登陆当天,闽粤联网工程保障广东送福建单日电量720万千瓦时,有力支撑台风期间福建南部电网电力需求,充分发挥联网工程应急互备作用。

下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将继续推进福建、广东电力互送交易开展,联动相关方持续完善两大电网电力互动机制,推动闽粤联网工程持续发挥在促进能源资源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