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简称:广州调度)积极构建新一代智能调度控制体系,全力打造超大型城市电网数字调度标杆。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目前已建立“设备智能程序化操作、智能监视自主巡航、计划检修自动驾驶、配电网自愈规模化应用”的超大型城市电网调度运行数字领航体系,全面应用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评论 > 正文

广州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打造城市电网数字调度标杆

2023-09-27 11:06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简称:广州调度)积极构建新一代智能调度控制体系,全力打造超大型城市电网数字调度标杆。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目前已建立“设备智能程序化操作、智能监视自主巡航、计划检修自动驾驶、配电网自愈规模化应用”的超大型城市电网调度运行数字领航体系,全面应用于日常运行操作、设备监视、故障异常处理等场景,减少现场操作人员和操作时间,提升故障异常处置水平,全面提高效率及安全性。

广州调度作为南网电网规模最大的省地配一体的特大型城市电网控制指挥中枢,调管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00余座、电厂装机超1000万千瓦、超8000条馈线、调管范围涉及650万用户、1800多万人口。随着组织管理模式的不断优化,广州调度已逐步成为广州电网的调度指挥中心、运行操作中心、设备监视中心,调度作为全网生产运行枢纽的地位逐步凸显,调度运行的安全、效率成为影响各业务链条运作质效的关键因素。

目前广州电网的设备年操作次数近百万次,其中自动控制超60万次,调度员遥控超过10万次,高峰时段日计划操作170项,每日最多执行500张调度操作命令票,人称最忙调度。业务量、安全风险指数提升,而调度人员力量配置有限,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满足新形势下电网高质量发展需求,广州调度一直走在努力探索前行的路上。

近三年,广州调度通过数字赋能业务,持续提升调、监、控能力,践行了“向科技要人力,用科技保安全”。广州调度成功解决了刀闸状态智能确认、海量监控告警智能解析等难题,开发并应用智能防误功能,实现调度操作票与计划检修单关联校核、OCS系统拓扑五防、潮流、状态校核、告警信号全要素交互校核。基于以上数字化转型赋能,广州调度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设备智能程序化操作

广州调度在国内率先建立基于程序化操作的超大型城市电网输变配一体化调度智能操作体系,实现操作票拟写一键式智能点图成票,设备操作全程无需调度员干预的一键顺控操作,大幅提高设备操作效率。开创性研发多要素全方位一体化综合智能防误功能,实现调度操作票与计划检修单关联校核、OCS系统拓扑五防、潮流、状态校核、告警信号全要素交互校核,全面提升操作过程安全性。

广州调度大力推行调度全面、独立、程序化操作,目前已实现“三个100”:开关遥控实施率100%、系统级操作程序化应用率100%、调控一体化目标模式运作变电站超100座,调控一体化应用规模南网领先。推进“高风险刀闸智能双确认、低风险刀闸单确认”的差异化管控策略落地,针对“双确认”刀闸,通过位置远方视频分析及传感器辅助判别,实现操作后位置判别自动双确认,省去变电运维人员人工到现场检查步骤,实现关键设备操作时长从小时级到分钟级的跃变,线路操作效率提升80%,主变效率提升70%,母线效率提升66%,每年节省变电操作时长超1800小时。网内率先常态化将程序化操作应用于配网转供电、计划停送电、三遥开关晨操、大面积负荷转移、重合闸退投、自愈退投等业务场景,试点开展站出线开关转检修和站外刀闸程序化操作,并落实“转电不去人”机制,切实为基层人员增效减负,每年减少配网运行人员出动次数累计超过4.6万人/次。

图片13242343.jpg

图 调度端程序化操作

智能监视自主巡航

以往电网操作及故障跳闸带来的告警信息大量刷屏,系统难以辨别计划操作还是故障跳闸,调控员人工判别处置,不但处理耗时长、流转慢、效率低,而且漏监视、误监视风险极高。广州调度设备告警智能监视自主巡航,采用数字化手段对设备告警信息的业务流程进行智能化升级,建立告警信息“操作告警自动关联、信息事件智能整合、异常告警自动推送、重要告警快速响应、告警闭环自动校核”的智能一体化分级处置机制,建构“系统智能决策+调控员辅助监督”的设备监视自主巡航新模式,实现设备告警与调度操作票、电网运行信息的智能关联和事件化归集,告警监视处置由人工判断、电话流转升级为系统智能决策、人工监督。

目前,广州电网各类设备计划操作告警归集率超90%,有效消除计划操作产生的告警对监控业务的干扰;故障跳闸事件告警整合分析正确率达100%,实现故障事件精准捕获、快速研判,提升系统应急响应能力;调控员每天的告警处理量由2000项缩减到100项,单条告警信息处置时长从1分钟缩短至约10秒钟,效率提升超80%。监视人员可由监视初期的6人/值逐步缩减至1人/值,实现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广州调度设备告警智能监视自主巡航,有效解决了传统告警人工监视模式下的痛点,多角度、全流程地提高了监视人员对设备告警信息监视业务的安全性。

32523523523.jpg

图 智能监视自主巡航流程图

计划检修自动驾驶

国内率先实现主配网调度检修单自动驾驶常态化运作,打造“多重语义校验、多源状态辨识、多任务关联闭锁”多维综合防误,实现调度检修单指挥及操作全流程自动防误、自动驾驶。通过运用智能成票、自动发令和自动许可开竣工等核心功能,实现检修单调度侧全业务流程的智能防误和自动处理,调度员仅需承担系统功能维护、适量检查和监护等工作。开发检修单流程自动运转的可视化界面,调度员可随时监视自动运转过程,必要时人工中断或恢复自动运转。配网方面,网内率先攻克合环潮流计算、执行边界条件校验、配网五防拓扑辨识、自动置位挂牌等关键技术,实现计划检修各环节自动串联,构建“正常自动驾驶、异常调度指挥”的新型配网调度指挥模式

目前,主网自动驾驶率超40%,配网自动驾驶率超90%。设备停复电操作时间由小时级下降至分钟级,平均检修单执行调度人工耗时由10分钟降至2分钟,与传统操作模式相比,总体操作效率提升95%以上。有效缓解检修高峰期调度统筹压力大、现场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全面释放现场人力资源。

214155.jpg

图 检修单自动驾驶流程图

配电网自愈规模化应用

近年来,广州持续探索更完善、更高效的自愈体系建设,率先建成“多层级、多场景、多策略”的全国最大规模的集中式自愈配电网。配电自动化建设方面,创新性提出配网供电安全多维生态链管控模式,精准的定位和改造配网薄弱环节,历时多年部署配电自动化终端超过3.8万台,完成公用馈线三遥100%覆盖,推动配网一二次网架水平提升,实现了故障情况下配电网的快速自我恢复,助力广州实现坚强局部电网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高效自愈建设方面,全国首创馈线组动态重构技术,提出基于简明馈线动态分组的高效自愈策略,突破配网联络关系复杂困境,减少自愈搜索路径、提高计算效率,配网高效自愈动作时间突破进入60秒,有力支撑供电可靠性提升,同时也标志着广州配网故障处置正式步入高效自愈时代。主配协同自愈方面,国内率先攻克10千伏母线失压自愈技术,实现10千伏母线失压的自动感知故障、自动生成方案、自动安全校核、自动遥控执行的快速复电,应急处置由“人工转供”变“自动转供”,复电时间由小时级降至分钟级。

下一步,广州供电局将在网省公司的指导下,继续高质量纵深推进调控一体化建设,持续优化监视自主巡航功能,深化实施检修单自动驾驶,推进中低压协同自愈建设,做好电网智能调控功能研发,持续优化实时电网调控支持技术,着力打造数字调度标杆,以调度数字化转型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广州供电局创建全国领先标杆供电局,为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调度力量。

5543477.jpg

图 超大型城市配网规模化应用建设体系

下一步,广州供电局将在网省公司的指导下,继续高质量纵深推进调控一体化建设,持续优化监视自主巡航功能,深化实施检修单自动驾驶,推进中低压协同自愈建设,做好电网智能调控功能研发,持续优化实时电网调控支持技术,着力打造数字调度标杆,以调度数字化转型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广州供电局创建全国领先标杆供电局,为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调度力量。

(本文作者系 广州供电局:袁立帅、刘婷、林文硕、罗龙波 / 通讯员:梁景云)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