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号:E2-B12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首个获得知名国际机构颁发的构网型变流器符合性申明的企业。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对国内风电市场未来发展,相关政策等问题有哪些自己的看法。Q1:如何看待今年和未来几年国内风电市场发展空间?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是实

首页 > 风电 > 变流器 > 企业 > 正文

CWP2023 | 禾望电气:争做零碳先锋,构建风光储氢场站生态

2023-09-27 10:15 来源: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展位号:E2-B12

微信图片_20230927100925.png

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首个获得知名国际机构颁发的构网型变流器符合性申明的企业。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对国内风电市场未来发展,相关政策等问题有哪些自己的看法。

Q1:如何看待今年和未来几年国内风电市场发展空间?

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国家为此连续出台系列利好政策,风电产业逐步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

今年疫情全面开放后,风电市场活跃度得到了明显提升,除了“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和深远海风电开发战略外,多重利好的“组合拳”政策,有力促进分散式风电破局发展。同时,《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的发布,以及《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指导意见》的颁布,填补了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政策“空白”,也充分体现了国家主管部门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探索推动风电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加快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担当。根据发改委 “3060”规划,未来几年国内风电市场仍大有可为!

Q2:如何看待今年和未来几年国际市场发展空间?公司在国际化方面有何进展和计划?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每年风电新增装机量占据全球市场一半以上。且在全球整机厂商中,半壁江山为中国企业,它们的产品和技术相当成熟。相较海外的企业,中国风电企业不仅供应链丰富、技术实力雄厚,而且新产品、新技术快速迭代和不断完善,在国际上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禾望电气在风电领域深耕16余年,已形成技术成熟、系列齐全的产品阵列。禾望风电变流器MW级产品发货台数约4万台,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功率覆盖750kW~30MW,同时聚焦风电应用场景与特性,精细化深耕市场需求,形成变桨、偏航专用变频器、SVG、多功能电网模拟装置等产品业务多元布局,纵向打造专业领域核心竞争力。

禾望电气立足于国内市场优势,推动高水平的国际化发展。一方面,积极配合国内的整机厂商参与海外风电市场的开发与拓展,同时研究当地的并网及认证要求,推出适合当地电网及运行要求的变流器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到全球风电产业链当中,与国内外知名整机厂商进行沟通交流,并向世界推荐优秀的国产变流器产品,助推中国风电产品走向国际化。

Q3: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公司今年风能大会期间将推出什么方案?

在今年风能展,禾望风电变流器亮相展出的是大容量风冷双馈变流器,产品单机最大功率可达12.XMW,防护等级高,环境适应性强。凭借着领先的控制技术与优异性能,产品已在市场批量应用,且成绩斐然。作为风光储领导品牌,本次展会也携同光伏、储能、氢能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其中更有首次亮相的禾望构网型场站生态,以及禾望制氢电源系统解决方案、风光储氢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助力提高新能源场站电网稳定运行支撑能力,推动构网型技术发展。

Q4:在提升风电可靠性方面,今年在产品端、市场端、研发端有什么动作?

产品端

禾望电气从源头设计上提升变流器可靠性、稳定性。针对重点部署的“沙戈荒”和深远海应用,禾望今年主推功率最大达30MW全功率变流器和16MW的双馈变流器,产品具备高效率、高可靠、高功率密度、扩展性强等性能特点,不仅完美适配复杂多变的恶劣戈壁和海上环境,更高度契合平价时代降本增效需求。其创新性电网友好关键技术,更适应于因海上长距离输电、海缆分布电容特性等导致的恶劣电网环境,为海上风电场持续稳定运行提供保障。在陆上和海上风电项目应用中,效果显著,深受客户好评。

另外,持续加码前沿技术攻关与创新,发力中压变流器方向。禾望电气是国内唯一的中压海上风电变流器应用厂家,禾望中压变流器单机功率达到12.5MW,双机并联可以满足最大25MW的应用。

市场端

今年疫情解封后,禾望电气加速海内外深度布局,积极以市场需求和反馈调整产品设计策略,提升风电产品的实用性与可靠性。做到研发端、产品端、服务端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多面协同、创新、一体化发展。

研发端

产品和技术预研的高投入一直是禾望电气的优良传统,今年亦是如此。通过优化控制算法、改进散热设计和降低功率损耗,减少能量损耗和电压波动,提升变流器的性能、效率和可靠性。同时紧跟市场节奏,在更高电压等级方面探索新型变流器,以满足风电系统对更高功率和更高频率的需求。

构网型控制是未来新能源发电设备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控制方式,有望满足未来以新能源发电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并网控制的迫切要求。禾望电气此前荣获了全球首张DNV认证的构网型变流器证书,当前也积极致力于构网型变流器的工程研究。

Q5:在风电整体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感觉更有可能出现重大突破,更应该被关注的产业环节是哪部分?

未来,风电主流方向将朝着更大功率、更高电压发展,对变流器的技术也要求越来越高。66kV、低频、黑启动等功能需求,是变流器抢占市场主导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突破方向, IGBT等电力电子器件困局破解,同样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Q6:今年的新产品和方案在降低成本或提升效率方面有何变化?

风电技术降本是主流路线,因此在今年变流器开发设计的过程中,禾望电气充分验证并推广新技术,通过材料、器件、算法等多个层次的优化,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

另外,禾望电气不仅是站在变流器的角度,更是切换至电机、整机的视角,着眼全局,为整机的降本作出自身贡献。

Q7:对于本届风能展有什么期待?

去年风能展因疫情未能举办,今年国内外的风电企业都应卯足劲展示最新的行业技术和创新成果,禾望电气也希望借此机会展示禾望品牌,传播禾望力量,同时也真诚期待与广大行业专家、优秀风电企业共同探讨行业趋势与机遇,促进全球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