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030号)。《指导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大量应用,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随着产业加快升级和设备更新换代,新能源设备将面临批量退役问题。为此,需积极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CWP2023|循环利用——补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最后一环

2023-09-27 10:04 来源: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8月17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030号)。《指导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大量应用,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随着产业加快升级和设备更新换代,新能源设备将面临批量退役问题。为此,需积极构建覆盖绿色设计、规范回收、高值利用、无害处置等环节的风电和光伏设备循环利用体系,补齐风电、光伏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最后一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为响应国家的指导意见,为更多的循环利用、回收、环保等企业提供展示舞台,CWP2023特设“风光设备循环利用展区”。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些企业(参展企业持续更新中,排名不分先后)

微信图片_20230927100231.jp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委会

微信图片_20230927100226.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简称:风光设备专委会)隶属于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主要服务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回收处置、再制造等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风光设备专委会致力于推动退役风光发电设备的绿色拆除、部件回用、合规处置等工作,通过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开展企业间技术交流与合作,制定标准,反映会员企业诉求,为政府相关政策、规划和法规提供依据和建议,搭建风光发电设备循环利用的交流平台,为碳达峰、碳减排和中国物资再生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微信图片_20230927100220.png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瞄准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需求,面向可再生能源国际发展前沿,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原则,坚持原始创新和技术集成相结合,研究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共性基础问题,开发关键核心技术,着力突破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的重大科技问题,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经过多年的研究积淀,形成了以生物质能、海洋能、太阳能、地热能、固体废弃物能、天然气水合物、节能与环保、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集成为重点方向的学科布局,是目前国内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领域研究最早、布局最全、综合实力一流的国立科研机构。经过多年的持续创新研发,大部分技术处于国际并行、国内领跑地位,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已建有国家能源生物燃料研发中心、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技术国际研发中心、中科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平台。近五年来,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5项、院先导A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自然资源部项目/课题3项;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1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

山东凤鸣桓宇环保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927100155.png

山东凤鸣桓宇环保有限公司(简称:凤鸣桓宇)是以纳米超洁油品净化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拥有专业的油品检测实验室以及1万多余平方米的办公及生产场地。现已有各类专利共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在部分行业已形成独占优势,获得大量客户的认可。

公司核心产品是纳米超洁筛分净化膜,属于业内首创不怕油的膜产品,可解决油品净化、废油再生、油水分离、含油污水处理等油水领域难题。

在风力发电油品净化行业,凤鸣桓宇持续输出新技术,研发的专用净化设备可将风力发电机齿轮油中的水分杂质有效去除,净化效果可达航空级别!

技术特点包括:

1、采用纳米级超高精度净化,效果远超常规微米级净化产品;

2、水分、机械杂质、胶质物彻底滤除;

3、滤后油品色泽显著改善。

风力发电机专用的油品净化设备还具有便于移动作业、处理周期短、运行费用低等优势,净化后的油品质完全达到客户要求,洁净度可达航空级,处理效果和技术水平行业领先!

上海治实合金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927100135.jpg

上海治实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团队主导创办,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可以高附加值再生利用碳纤维和玻璃纤维的技术团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核心技术被列为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专项。

公司自主研发的多系列的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处理设备,处理后碳纤维的力学性能可以保持90%以上,玻璃纤维的力学性能可以保持85%以上;处理过程没有三废产生,尾气排放指标优于天然气燃烧,经检测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采用闭路循环技术,利用复合材料中树脂裂解产生的可燃气体给设备供能,所以处理成本非常低廉。

公司自主研发的设备和工艺技术入选了《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公司技术解决了复合材料绿色环保和低能耗的回收问题,实现了回收产物高价值再利用,满足了复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促进了我国复合材料回收与再利用产业的创新发展。

朔州市再生科技风电叶片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927100116.png

朔州市再生科技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项目为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制造;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风机、风扇制造;固体废物治理;总质量 4.5 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货物运输(除网络货运和危险货物);装卸搬运;普通货物仓储服务等。

公司致力于推动能源低碳绿色变革,让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能源惠及全球,构建“绿色可持续”的未来。再生科技深度聚焦风电无害化回收与利用、能源互联网、环保金融服务三大领域,以强大科研创新和最佳业务实践,将可再生能源全寿命的利用效率提升至新高度。

朔州市再生科技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秉承固废资源化,减量化,尽最大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用废旧叶片再制造生产支护材料,避难所,电缆托架,下脚料粉碎后制造托盘,可以实现 99%的回收再利用。公司与山西省煤科院,山西省建筑材料研究院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与山西省建筑材料研究院生产水泥改进剂将解决现在下脚料处理难题。

南通日弈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927100053.jpg

南通日弈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通日弈新)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物理法+化学法全工艺流程真正实现大规模光伏组件资源再生量产的企业,已处于国内外同行领先水平。

南通日弈新的工艺流程所采用的物理法+湿法相结合的模式,处理成本低,回收率高,对环境影响小,产线设备及工艺均为自主开发,第一期形成1.5万吨/年的处理能力,并且已经通过验证进行规模化量产,量产回收率可达92%以上。二期将达年产8万吨的规模,回收率将达到95%以上。

南通日弈新光伏组件拆解设备生产线的量产,意味着光伏组件钢化玻璃、铝、铜、硅、银等稀有金属、EVA胶膜、TPT背板有价值的资源批量化的得到有效回收循环再利用,使光伏产业绿色制造真正有效的形成了闭环,极具有经济和社会价值,前景广阔。

此外,南通日弈新积极参与南通市创建无废城市契机,作为市属“新兴固废典型示范企业”全流程的回收综合利用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受到央视财经、第一财经等多家新闻媒体关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