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盐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使用输配电地下电缆管道验收与测绘机器人系统,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110千伏步东线100米地下电缆管道的验收与测绘作业,耗时比传统的采用工业内窥镜方式缩短87.5%。以往,运维人员采用工业内窥镜开展验收与测绘作业,需人工将设备图像采集端传输至管道内,通过设备上的目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盐城供电:让智能测绘机器人守护地下电缆管道

2023-09-26 08:49 来源: 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 作者: 吴文

最近,盐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使用输配电地下电缆管道验收与测绘机器人系统,仅用15分钟就完成了110千伏步东线100米地下电缆管道的验收与测绘作业,耗时比传统的采用工业内窥镜方式缩短87.5%。

以往,运维人员采用工业内窥镜开展验收与测绘作业,需人工将设备图像采集端传输至管道内,通过设备上的目镜或屏幕查看。若管道过长或有异物阻挡,则穿线难度大、可测距离短,且无法实现实时检测、定量测量、三维测绘等功能。管道内部还能会存在障碍物、破损等情况,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发生不明障碍物对测绘系统的磨损,造成安全隐患。

盐城供电公司联合江苏双创中心组建攻关团队,共同研发针对地下电缆管道巡检场景的六臂爬行式智能管道机器人,机身搭载控制模块,由终端控制系统远程控制,可依靠其自身的动力装置在直径有限的管道内进行长距离移动,实现地下管道精确三维测绘等功能。该机器人系统相关技术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2022年“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智能测绘机器人具有操作简单、灵活性好、工作效率高等优点,可在狭窄的管道里自由来去,轻松完成测绘、清障等工作;能够完成管道内环境三维信息感知,管道精确三维测绘,管道内缺陷异物的实时自动检测、识别、定位与清除等功能;今年以来,已在盐城多条110千伏、220千伏地下电缆管道实施了30余次、累计600余米长的地下电缆管道的智能验收与三维测绘。

由此,我们要象盐城供电公司那样,通过电缆管道机器人,实现对电缆管道状态和环境的实时检测,从而解决人工检测成本高,检测难度大、施工安全风险高的难题,进一步提高管道维护的自动化程度、准确度及精度,对保障电网安全运行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 吴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