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为充分挖掘供需侧双向交互平抑微网源荷差异的能力,根据价格型和激励补偿型响应的优劣势互补关系,提出了一种结合不同响应机制的源荷协同优化思路。首先,在内层荷端构建了需求侧响应上、下双层优化模型,上层根据净负荷曲线划分峰、平、谷时段,以微网各时段净负荷绝对值之和最小为目标优化分时

首页 > 技术 > 正文

考虑价格和激励/补偿耦合机制的微网容量多层内嵌优化

2023-09-18 13:32 来源: 中国电力 

摘要:为充分挖掘供需侧双向交互平抑微网源荷差异的能力,根据价格型和激励补偿型响应的优劣势互补关系,提出了一种结合不同响应机制的源荷协同优化思路。首先,在内层荷端构建了需求侧响应上、下双层优化模型,上层根据净负荷曲线划分峰、平、谷时段,以微网各时段净负荷绝对值之和最小为目标优化分时电价,下层计及柔性负荷参与调度的积极性,以电舒适度和经济性构成满意度指标优化激励/补偿系数。然后,在外层搭建了综合考量经济性和可靠性的源端容量优化模型。最后,基于多层内嵌机理耦合源荷两端优化模型,构建了结合多目标粒子群算法(MOPSO)和粒子群-帝国竞争算法(PSO-ICA)的求解模型。仿真结果表明,得益于需求侧综合响应机制和求解模型结构的优越性,所提方法能够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提升微网的经济性和可靠性。

结论:本文构建了风光氢微网多层内嵌容量优化模型,提出了将价格型和激励/补偿型相互耦合的需求侧综合响应机制,并利用嵌套MOPSO算法和PSO-ICA算法进行求解,得到了以下结论。

1)评估了价格型和激励/补偿型响应在微网调度中优点和不足,基于价格型和激励/补偿型响应的互补特性,提出了结合不同需求侧响应机制以平抑源荷差异的新思路。

2)利用熵权法和价格需求弹性矩阵优化了需求侧分时电价,同时在激励/补偿系数与签约负荷关系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激励/补偿机制优化模型。

3)明确了电价与激励/补偿系数的内在联系,基于分时电价对激励/补偿系数的约束,耦合了分时电价和激励/补偿系数的优化模型,实现了价格型和激励/补偿型响应的有效协同,有效地扩展了需求侧响应对源荷差异的调节能力。

4)综合考量容量与综合响应机制间的匹配度,提出了供需侧互动的多层内嵌优化模型,耦合元启发算法求解了电氢微网的多目标非线性调度问题,给出了相互匹配的容量及需求侧响应优化结果,提高了供需侧协同优化的计算精度。

后续可进一步探究不同需求侧响应机制耦合的效果,同时对源端进行控制策略上的研究,以期给出更优越的优化结果。

引文信息

朱显辉, 胡旭, 师楠, 等. 考虑价格和激励/补偿耦合机制的微网容量多层内嵌优化[J]. 中国电力, 2023, 56(3): 173-186.

ZHU Xianhui, HU Xu, SHI Nan, et al. Multi-layer embedded optimization of microgrid capacity considering price and incentive/compensation coupling mechanism[J]. Electric Power, 2023, 56(3): 173-186.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