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高院9月12日发布西高院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3-002(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第一部分:公司2023年半年度经营情况说明,介绍公司概况、核心技术、产能布局等;第二部分:问答环节问题1:请问上半年公司有哪些新业务布局?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持续注重业务多元化布局,投资者关系活动利用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西高院: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2.77亿元 ,主要增长点在于超特高压产品订单上涨

2023-09-13 15:19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西高院9月12日发布西高院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3-002(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

第一部分:公司2023年半年度经营情况说明,介绍公司概况、核心技术、产能布局等;

第二部分:问答环节

问题1:请问上半年公司有哪些新业务布局?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持续注重业务多元化布局,投资者关系活动利用常州、青岛等地理位置布局新能源、海上风电、储能等领主要内容介绍域。上半年,公司在常州开展直流GIS长期带电、10kV/35kV7.5MW(风光)储能设备电性能测试平台建设;在青岛开展海洋电气设备及电力电子新能源领域相关业务。感谢关注。

问题2:请问公司在电气设备检测行业市场地位?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作为行业内成立时间较早、从业历史较长、技术水平和市场地位较高的机构,经过60余年积累,公司检测领域持续拓宽、细分领域不断做精,成为国内少数具备低压到高压全系列电气产品检测能力的机构,并且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特高压检测能力的机构之一。2023年上半年,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渗透力持续提升,在电力检验检测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处于优势地位。感谢关注。

问题3:董事长您好,公司所在行业的集中度很低,因此,公司拟采取哪些措施,以尽快提升市场占有率?谢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以《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简报》中的数据作为基数计算,公司营业收入,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电力检验检测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处于优势地位。公司拟进一步统筹四地检测资源,强化四地联动,发挥协同效应。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4:您好,如何评价公司的上市发行市盈率?公司未来的发展足以支持这样的市盈率吗?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IPO发行价格系经过市场询价后,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行业地位、市场情况、技术水平、未来的成长性、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募集资金需求等诸多因素后确定上市发行价为14.16元,发行市盈率39.96倍。未来公司将坚持做好经营管理工作,以技术创新驱动和产业链的完善布局,努力实现公司稳定可持续发展,以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升市场对公司的合理估值。感谢关注。

问题5:请介绍一下公司上半年主要经营成果有哪些?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3年上半年,公司积极主动扩展各项业务,科技项目有序推进,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实现营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公司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其中在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专项评估中获得“标杆”评级,依托公司筹建的“国家输配电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验收。感谢关注。

问题6: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率降低原因是什么?有哪些成果?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3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944.3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49%;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7.01%,较上年同期减少3.2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同比发生较大变动,主要系上年同期存在大额委外研发项目完工,研发技术外协费用所致。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7: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计划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实验室。公司拟提升传统检测业务布局,增加一次设备检测市场空间,提升交、直流高压输配电设备试验检测能力,发展二次设备检测市场。公司拟于未来实现业务范围涵盖高/中/低压、输/变/配电、一/二次电气产品,并提升相关研发能力,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感谢关注。

问题8:请问公司对于“一带一路”的拓展情况?有没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业务的计划?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公司是国际电工委员会13个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参与过40余项国际标准的制订工作,是我国电力装备行业接轨国际、提高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支撑平台,在国际市场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司多年来持续为国产电气设备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检测服务。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了解沿线国家发展需求,持续推动海外业务的拓展。感谢关注。

问题9:请问公司技术优势有哪些?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深耕行业多年,在电气设备检验检测领域形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构建了雄厚的技术基础。一是技术及经验行业领先。告诉形成了电气设备产品标准研究与验证技术、高电压大电流计量技术、高压开关检测技术等9大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并多次参加国家863项目等国家级项目。二是检测配套设施齐全。公司拥有5个国家级检测中心、7个国家各部委批准建设或授权认定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三是拥有一定的行业话语权。公司多年来主持或参与制订460余项标准,包括国际标准40余项、国家标准260余项、行业标准160余项,实现标准引领,推动行业技术发展。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0:您好,请介绍一下公司今年来新签合同情况?谢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3年上半年,公司加大检测业务市场开拓力度,实现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加。关于新签合同情况,如有达到披露标准的重大合同,公司会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请关注后续相关公告、定期报告。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1:公司如何与平高集团、许继集团、西电集团、西变组件等企业避免同业竞争?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相关同业竞争方与公司经营独立,不存在非公平竞争、利益输送、相互或者单方让渡商业机会的情形,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出具了《中国电气装备关于避免与发行人同业竞争的承诺》《中国西电关于避免与发行人同业竞争的承诺》《关于避免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的承诺》,承诺于承诺函出具之日起5年内,本着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和维护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原则,综合运用委托管理、资产重组、股权置换/转让、资产划转/出售、业务合并、业务调整或其他合法方式,稳妥推进符合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相关资产及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2:为什么贵公司研发人员薪酬逐渐在下降?这样是否会打击研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截至2023年6月30日,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为14.31万元,同比降低8.91%,公司研发人员目前为86人,同比增加4.88%。公司通过采用“重点项目奖励激励”“揭榜挂师”等方式,加大科研人员奖励投入,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感谢关注。

问题13:从细分业务来看,公司上半年的主要是哪些业务增长?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上半年公司整体收入稳定增长,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2.77亿元,同比增加13.35%,主要增长点在于超特高压产品订单上涨。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4:电气设备检测订单的定价依据?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电气设备检测订单基准定价依据是占用试验资源、试验时长等,同时结合行业情况以及客户协商情况进行调整。一般来说,检测产品的电压等级越高、实验复杂程度越高、技术难度越大,服务订单价格越高。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5:公司主要在研项目有哪些?公司在研项目涉及哪些领域?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上半年,公司对核心技术展开了进一步的研究和提升,主要在研项目为高压大容量发电机快速断路器关键技术及252千伏大容量真空开断型全封闭组合电器关键技术等,在研技术覆盖断路器、电流互感器、电容器等一次、二次设备检测技术领域。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6:公司检测客户有哪些?前五大客户占比多少?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目前西高院已与国家电网、平高集团及平高电气、思源电气、HitachiEnergyHoldingsAG、施耐德电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或其下属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20年至2022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00%、51.88%和38.92%。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17:公司如何看待行业发展前景?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电气设备检测下游行业的发展情况是影响电气设备检测机构业务需求的重要因素,公司经营发展与下游行业发展情况紧密相关。随着“十四五”期间特高压线路的建设提速,下游电气设备供应商的检测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对相关检验检测技术也将有更高的要求。目前,由于高压电气设备检测技术含量高、资本投入较大,尤其在特高压领域,国内仅有公司及少数几家机构具备检测能力,作为行业内特高压领域检测的龙头机构,公司在特高压领域的检测业务发

展也将保持较高的增速。感谢关注。

问题18:上半年公司关联交易有多少?是否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与中国西电集团、中国电气装备、所属子公司及合营、联营企业关联交易方合计交易5,279.20万元。关联交易定价原则由市场价格或中国人民银行厘定的相关水平决定,在电气设备制造、检验检测领域目前的市场格局下,公司与关联方单位基于合理的商业逻辑、生产经营需求,保持较为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因而存在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情况。

问题19:请问公司几家重要子公司经营业绩情况?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上半年,常州公司主要从事高压电器设备的检验检测业务,营业收入达2356万元,净利润为481万元;沈变院专业从事变压器检验检测业务,营业收入达3880万元,净利润为765万元;青岛公司侧重海洋电气设备检验检测业务,营业收入达1871万元,净利润为9万元。感谢关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