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振华重工研制的国内首套风电运维船补偿栈桥完成挪威船级社(DNV)报验并完成客户预验收,不久后将安装于振华重工首次建造的一艘风电运维母船上。近年来,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推进过程中,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3000万千瓦,连续两年位居全球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企业 > 正文

打破国外垄断!国内首套风电运维船补偿栈桥完成挪威船级社报验

2023-09-12 11:14 来源: 上海振华重工 

近日,振华重工研制的国内首套风电运维船补偿栈桥完成挪威船级社(DNV)报验并完成客户预验收,不久后将安装于振华重工首次建造的一艘风电运维母船上。

栈桥1.jpg

近年来,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推进过程中,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

截至2022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3000万千瓦,连续两年位居全球首位,海上风电正加速向深远海发展。

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助推了风电安装船向更大、更重型方向迈进,另一方面海量风机的后续运维服务也提上日程,一种能在“风车”中穿梭的风电运维母船成为博得国内外关注的产品。

海上风电运维母船(SOV),是海上风电场施工、运行和维护的主要交通工具,可以实现将运维团队快速、舒适地送达风电现场,为海上风电机组运行和维护提供服务,最大限度缩短及降低运维时间和成本,减少风机故障与停机,提高风电场经济效益。

栈桥2.jpg

然而,想要在船舶和风塔间安全、快捷地运输人员和物资却并不容易。风场风浪大,暗流众多,人员上下风塔十分危险。

传统方式下,现场人员借助运维船到达风塔下抓住时机爬上风塔,该方法十分危险,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安全事故。

这时,一艘拥有运动补偿栈桥的运维船优势就不言而喻。拥有了这款核心配套件,可安全地对固定或移动式平台进行人员补给及运送维修工具及维修零件,并能克服波浪引起船体位移变化带来的影响,确保安全输送。

此前,该产品技术长期被垄断,仅国外个别厂家具备生产能力,是海工装备“卡脖子”项目。目前,该技术瓶颈已被振华重工攻克。

栈桥3.jpg

公司研制的该型补偿栈桥符合挪威船级社(DNV)规范,栈桥最大伸出长度达25米,变幅角度-20度至25度,可实现±130度回转。栈桥通道宽1.2米、载荷750公斤,电梯承载10人,等待平台承载2000公斤,最高工作风速可达20米/秒,最高锚定风速可达44米/秒。

该产品的核心技术,为运动补偿算法及控制系统,可确保在最大3.5米高海浪下平稳搭接保证人员通行安全。

船舶拥有了补偿栈桥,船舶与风机之间就形成安全通道,方便人员安全上下确保人员安全。此外,栈桥具有可伸缩性,收藏不用时占用空间小,可节约甲板面积,也可用于堆放其他物品。

振华重工研发该类产品已有多年,在此之前,创新研发了一款同类型应用于半潜式平台的栈桥产品。

栈桥4.jpg

46米可伸缩式登船栈桥

该项目在当时属国内首制件,并于2020年7月2日在南通顺利完成半潜式平台实船试验。标志着国内首个46米可伸缩式登船栈桥通过实船验证,为打破海工装备的国外技术垄断奠定了坚实基础。

栈桥5.jpg

伸缩式栈桥应用前景广泛,可广泛安装于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FPSO)、风电安装船、风电安装平台、风电运维船及各类支持平台,可随船航行于无限航区并可在指定区域作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