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金风科技主导的《产品碳足迹评价类别规则风力发电机组》中关村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由中关村标准化协会批准发布,为国内首个针对风力发电机组产品类别的碳足迹评价标准。该标准的制定,标志着金风科技已获得开展风电机组LCA评价和碳足迹核算的工作能力与技术基础,未来能够对风电行业碳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填补行业空白!金风主导的风电机组碳足迹标准发布

2023-09-07 08:38 来源: 金风科技 

近日,由金风科技主导的《产品碳足迹评价类别规则 风力发电机组》中关村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由中关村标准化协会批准发布,为国内首个针对风力发电机组产品类别的碳足迹评价标准。该标准的制定,标志着金风科技已获得开展风电机组LCA评价和碳足迹核算的工作能力与技术基础,未来能够对风电行业碳足迹核算工作,以及风电全产业链低碳建设提供进一步支撑。

碳足迹金风.jpg

产品的碳足迹是指“在其生命周期内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通过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与评价,企业可以制定科学合理的碳减排目标,并与产业链上下游就降碳计划、行动和进展进行协调沟通。2023年初,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印发《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对“碳足迹”进行了重点关注,明确提出要“重点针对量大面广、或生命周期内碳排放强度高的典型工业产品制定碳足迹核算标准”。本项标准的正式发布,是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为我国工业减碳提供规范的成功实践。

碳足迹金风4.png

标准自2022年10月立项以来,金风科技统筹组织了业主、整机商、认证机构等相关方进行多次交流讨论。并邀请了来自IVL(瑞典环科院)、Gabi中国等权威机构的生命周期评价(LCA)领域专家指导论证,在完成试点机组碳足迹核算后,标准获批发布。本标准发布后,金风科技将进一步联合相关认证机构,推动建立风电机组碳足迹认证机制。并将在近期对风电机组开展碳足迹试点评价与认证。

碳足迹金风3.jpg

深耕风电领域25年来,金风科技致力于携手广大行业伙伴,推进风电行业标准建设。截至2023年6月底,金风科技累计共参与国内标准制修订近400项,是风电行业制修订标准数量最多的风电整机企业。曾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全国风电标准化工作突出贡献奖”、“中国标准助力奖”等荣誉、为提升风电行业标准化水准添砖加瓦。金风科技将继续坚持标准化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