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针对风电群并网点非故意发射超高次谐波问题,提出了一种风电群并网点非故意发射超高次谐波的抑制机理和基于边缘计算的载波相位优化控制策略。建立了风电网侧变换器的超高次谐波发射模型,分析了考虑汇集线路Bergeron分布参数模型的超高次谐波传播特性。综合考虑风机有功、载波相位等参数对超高次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技术 > 正文

基于边缘计算的风电群非故意发射超高次谐波抑制策略

2023-09-04 10:50 来源: 中国电力 作者: 于静茹

摘要:针对风电群并网点非故意发射超高次谐波问题,提出了一种风电群并网点非故意发射超高次谐波的抑制机理和基于边缘计算的载波相位优化控制策略。建立了风电网侧变换器的超高次谐波发射模型,分析了考虑汇集线路Bergeron分布参数模型的超高次谐波传播特性。综合考虑风机有功、载波相位等参数对超高次谐波相位的影响,分析了载波相位与风机向并网点注入的超高次谐波相位的量化关系,构建了并网风电系统非故意发射的超高次谐波相位调节模型,提出了通过控制超高次谐波相位对超高次谐波抑制方法。利用边缘计算模式在数据计算及决策方面的低延迟优势,将风电群载波相位优化控制算法部署在风机侧,提出了一种基于边缘计算的风电群非故意发射超高次谐波抑制控制策略。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超高次谐波抑制机理和控制策略可以显著抑制风电群并网点的特定次超高次谐波。

结论:本文提出了一种风电群并网点超高次谐波的抑制机理和控制策略,建立了风电网侧变流器的超高次谐波发射模型,构建了并网风电系统非故意发射的超高次谐波相位调节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风机载波相位优化的超高次谐波抑制控制策略。得出如下结论。

1、通过优化载波相位Δφc可以实现显著的特定次超高次谐波抑制的目的。

2、HF等网络参数直接影响超高次谐波传播特性,并影响并网点超高次谐波的相位,进而显著影响特定次超高次谐波抑制的效果。

3、基于超高次谐波相位模型,风机有功功率Pw对超高次谐波抑制效果有明显影响。

4、利用本文提出的基于边缘计算的风电群超高次谐波抑制控制策略,构建了基于边缘计算的载波相位优化架构,提出了风电群载波相位优化控制策略,实现PCC节点特定次超高次谐波的抑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