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2023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500余名各界宾朋齐聚美丽海滨城市,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叙友谊、共话发展、共谋未来。除开幕式、全体大会外,大会还举办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会、2023烟台碳达峰碳中和会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介及商务洽谈会、2023清洁能源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企业 > 正文

中核集团携手山东省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8-30 08:56 来源: 中核集团 作者: 王思淇

8月29日,2023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500余名各界宾朋齐聚美丽海滨城市,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叙友谊、共话发展、共谋未来。除开幕式、全体大会外,大会还举办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会、2023烟台碳达峰碳中和会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介及商务洽谈会、2023清洁能源发展会议等一系列活动。活动同期还举办了2023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

开幕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震,斯里兰卡议长马欣达·阿贝瓦德纳出席大会并致辞。省委书记林武,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进展情况。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2023烟台碳达峰碳中和会议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视频致辞,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出席并致辞,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江成出席并致欢迎辞,山东省副省长陈平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出席并致辞。

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出席开幕式及烟台碳达峰碳中和会议,并参与“双碳”科普馆共建暨烟台市核能科普宣传五年计划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分别代表中核集团与山东省进行项目签约。此外,山东省委政研室与中核战略规划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烟台碳达峰碳中和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就“重点行业碳中和转型之路”这一主题,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金孝龙,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战京涛,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路跃兵,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集团总裁方永新展开圆桌对话。

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主题为“智能低碳 引领未来”,聚焦“双碳”领域新理念、新趋势、新技术。会议设置1场开幕式及主旨会议、6场专题会议活动,其中,核应急烟台专题会议、核技术点亮健康生活专题会议、光储一体化与“双碳”发展专题会议由中核集团相关部门与单位主办,旨在共同致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切实推动“双碳”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

在同期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上,中核集团携核工业全产业链介绍及二十余种大国重器模型惊艳亮相,在现场,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中国环流三号、系列燃料组件、核医疗和核安保等多项技术与产品备受关注与热议。展览期间,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等领导及与会嘉宾到中核集团展台巡馆参观。林武、周乃翔等详细了解了高温气冷堆、中国环流三号的基本情况,以及中核集团在核电、核燃料、核技术应用等各领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

中核集团展台自开展之日起,便是整个展览的“流量担当”和热门打卡地,接待了山东省、烟台市相关领导及专家、从业者、社会公众等参观者数以千计,烟台当地官方媒体、网络大V等纷纷前来报道与打卡,通过展览展示,中核集团的品牌在当地生根发芽,核科普也逐步走入当地民众视野,为即将落地烟台的核能产业合作项目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集团公司总助级领导孟琰彬,副总师级领导胡学义、王德林、陈宝智,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经营管理部、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党群工作部,中国核电、中国核建、中国宝原、中核传媒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