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省级能源集团重组整合,加速了“央企+地方企业”新的能源格局的形成。今年,多个省份接连宣布成立能源集团,地方政府正在通过资产重组整合的方式做强做大做优本省(市)能源产业,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链主企业。这也意味着对于地方资源的争夺将更为激烈。进入8月,能源行业热闹非凡。1日,辽宁能源拟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企业 > 正文

省级能源集团强势崛起,他们与五大发电集团距离有多远?

2023-08-25 08:39 来源: 能见 作者: 李洋

随着省级能源集团重组整合,加速了“央企+地方企业”新的能源格局的形成。

今年,多个省份接连宣布成立能源集团,地方政府正在通过资产重组整合的方式做强做大做优本省(市)能源产业,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链主企业。这也意味着对于地方资源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进入8月,能源行业热闹非凡。1日,辽宁能源拟收购辽宁清洁能源集团100%股份事项再有重要进展,相关工作将按序展开。

2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经历过重组整合的山东能源集团已连续3年营收超越五大发电集团。

11日,新疆新能源与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整体合并重组成立新的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一边是重组后的省级能源企业成绩亮眼,一边是干劲正足的后起之秀正在发力。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又如何应对这些来势汹汹的省级能源集团?在新能源开发以及建设投资上是竞争还是合作?地方能源企业在能源产业耕耘的深度与广度,和五大发电集团之间还有多远的距离?

重组潮再起,「能见」梳理了2022年五大发电集团、省级能源集团的营收、净利及资产总额,通过数据对比来看看有什么新的发现?需要强调的是,部分省级能源集团因一些原因暂时无法统计出较准确的数据,仅以有准确数据的能源企业为主。24家能源企业数据均来自年报。新疆能源集团的数据为新疆能源集团与新疆新能源集团两家之和;广西能源集团由广投集团旗下广投能源集团改革更名成立,数据来源于广投能源集团。

先上结论。通过统计,我们得出:营收总额对比中,19家省级能源集团营收总额比五大发电集团稍高205.91亿元,差距不太明显。其中,9家能源企业营收超千亿元,省级能源集团占4家,分别为山东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浙能集团、河南能源集团。

利润总额对比中,19家省级能源集团比五大发电集团利润总额低746.54亿元,差距较为明显。其中,6家能源企业净利润超百亿元,五大发电集团4家,省级能源为山东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以绝对优势的净利润成为6家之首,2家省级能源集团净利润均高于剩余4家发电央企。

目前在统计的24家能源企业中,共14家能源企业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5家能源企业突破万亿元,省级能源集团仅晋能控股突破万亿元。但总体来比,19家省级能源集团与五大发电集团资产总额相差22681.29亿元,规模相差甚远。

具体来说。先看营收。通过表格,我们可以发现,山东能源集团和晋能控股两家省级能源企业,在营收上同五大发电集团相比具有一定优势。前10名里,浙能集团、河南能源集团、京能集团,近几年在新能源资源的抢夺上发力明显,在未来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再看净利润。根据「能见」早前报道,随着煤炭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以及自给能力显著提升,国内煤炭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中长期合同价格稳定。在这样的背景下,2022年,五大发电集团净利润均获得大幅改善。除大唐集团之外,2022年,其余四大发电集团的净利润均为近5年来的历史最高值。

省级能源集团中,山东能源集团增长最大,实现净利润240.41亿元,同比增加100.41亿元。更多的省级能源集团净利润在50亿元徘徊甚至更低。

最后看资产总额。五大发电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同时也在重组优化下总体实力不言而喻,依旧占据着巨大的规模。在统计的数据中,后12位省级能源集团的资产总额也相差非常大,这与地域、主业、资源等方面有很大关系。

从数据来看,仅两家省级能源集团能够与五大发电集团比肩,但当前多数的省级能源集团与五大发电集团还有很远的距离。不过在未来新能源开发上,本地能源集团的优势更为明显,乘着新能源的东风,这些省级能源集团究竟还有多大的潜力,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