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碳捕集行业大新闻不断,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正在徐徐展开。前几天,报道了美国联邦政府花12亿美元真金白银,补贴了两个碳捕集项目(详见《两项目获得80多亿补贴,直接空气碳捕集商业化还要多久?》。8月15日,又爆出大新闻,巴菲特支持的西方石油公司((OXY.US),同意以11亿美元(约80亿人民币)现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CCUS > 市场 > 正文

这家碳捕集公司卖了80亿 为何这么值钱?

2023-08-17 13:08 来源: 环球零碳 

最近,碳捕集行业大新闻不断,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正在徐徐展开。

前几天,报道了美国联邦政府花12亿美元真金白银,补贴了两个碳捕集项目(详见《两项目获得80多亿补贴,直接空气碳捕集商业化还要多久?》。

8月15日,又爆出大新闻,巴菲特支持的西方石油公司((OXY.US),同意以11亿美元(约80亿人民币)现金,收购加拿大碳捕集初创公司Carbon Engineering。

7月,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斥资49亿美元(约350亿元人民币)收购位于德克萨斯州的Denbury公司,这也是一家专注于碳排放解决方案的公司,其业务涵盖碳捕获与存储(CCS)技术,并持有一部分二氧化碳管道资产。

碳捕集产业为何越来越受关注?这类公司为何市场估值这么高?

01 碳捕集成为石油公司新业务

总部位于美国休斯顿的西方石油公司周二(8月15日)表示,将以11亿美元现金收购初创企业Carbon Engineering,这笔交易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目前正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西方石油公司过去四年一直与Carbon Engineering合作,将其技术用于位于西德克萨斯州的Stratos项目,该项目号称将在2025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直接空气捕集(DAC)工厂。

除了Stratos项目,西方石油还计划在其位于南德克萨斯州的King Ranch DAC中心使用Carbon Engineering的技术,该项目刚刚获得了美国能源部几亿美元的财政支持。

西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Vicki Hollub在声明中表示:“我们预计,收购Carbon Engineering将通过更好地推动技术创新和加快DAC成本削减,为我们的股东带来价值。”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西方石油公司最大的股东,目前持股比例提高到了25%。今年早些时候,巴菲特还赞扬了Vicki Hollub,认为他管理得不错。

通过这次收购,西方石油公司希望利用Carbon Engineering的技术,帮助其开发一系列碳捕获工厂,以此竖立这家石油公司低碳转型的形象,同时希望把碳捕集作为新业务,从应对气候变化中获利。

西方石油公司的目标是使用直接空气捕获技术建造约100座碳捕集工厂,该技术可将二氧化碳(CO2)从大气中抽离出来,并储存在地底下,或用于制造混凝土和航空燃料等产品。

但直接空气捕集技术还处于商业化的早期阶段,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才能证明它可以在经济上发挥作用并产生利润。

拜登政府则将DAC技术视为一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工具,并计划拿出35亿美元对一些示范项目进行直接补贴,希望这类技术能够商业化并在工业规模上应用。

02 Carbon Engineering公司什么来头?

Carbon Engineering是一家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斯阔米什的气候解决方案技术公司,是直接空气捕获 (DAC) 技术的先行者。

公司是由一位名为David Keith的加拿大科学家创立的。Keith是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学教授。

Keith教授有很多奇思妙想,曾经很火热的地球工程,就是他提出来的。他倡导在大气平流层散播硫酸来反射阳光,从而给地球降温。

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即使将全球碳排量降到零,也远远不足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Keith在十多年前就提出,需要从空气中抽取二氧化碳,来降低空气的碳浓度。于是他开始研究直接空气捕获技术。

刚开始,利用Carbon Engineering的方法,能够以大约1吨/天的速度从空气中剥离二氧化碳,但Keith非常谨慎,担心碳捕集技术有风险,所以他对外表示,他不是设计一种能够大幅降低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的设施,其主要目的是生产运输燃料,即用捕获的二氧化碳跟氢气结合,来制造烃类燃料,用于喷气飞机、重型卡车和公共汽车。

所以这家公司刚开始还从空中客车公司和加拿大航空获得数百万美元的投资。早期投资者还包括比尔·盖茨、雪佛龙公司、必和必拓集团、西方石油公司等。

现在,Carbon Engineering 已拥有可直接从空气中抽取二氧化碳的成熟技术,而且规模也越做越大。他们正在与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建设每年能够捕获 100 万吨二氧化碳的工业设施。

比如,Carbon Engineering 跟西方石油公司和1PointFive合作,为德克萨斯州二叠纪盆地建设大型 DAC 工厂提供技术支持。一旦建成,该设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捕集设施,每年可捕获50万吨二氧化碳。它不仅可以帮助西方石油公司实现净零目标,还可以通过销售碳补偿来获得投资回报。

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商Shopify已经同意从 Carbon Engineering 创新中心购买1万吨永久性碳清除量。这也说明,目前有许多客户正在寻求永久性清除碳,而大规模 DAC 技术正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解决方案。

目前全球有多家创新企业正在提供直接空气捕集技术,包括总部位于瑞士的Climeworks公司。不过,Climeworks技术成本较高,抽取每吨二氧化碳约需600美元,而Carbon Engineering相关成本则便宜2/3,仅约需200美元,接近成熟商业化应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