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河钢召开“钢铁行业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业示范项目启动会暨技术方案论证会”,正式启动钢铁行业CCUS工业示范项目,并完成了工艺方案论证,标志着河钢CCUS由“储备型技术”向“应用型技术”推进迈出了关键一步。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出席会议。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产

首页 > 碳管家 > 碳排放 > 碳源减排 > 项目 > 正文

河钢正式启动钢铁行业CCUS工业示范项目

2023-08-10 10:17 来源: 河钢集团 

8月7日,河钢召开“钢铁行业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业示范项目启动会暨技术方案论证会”,正式启动钢铁行业CCUS工业示范项目,并完成了工艺方案论证,标志着河钢CCUS由“储备型技术”向“应用型技术”推进迈出了关键一步。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出席会议。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未来钢铁、能源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将逐步转变为以氢冶金、CCUS等为代表的“降碳、捕碳、摆脱化石能源束缚的能力”。CCUS将是实现大规模“碳移除”,真正打通钢铁走向碳中和“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探索CCUS与钢铁生产流程的深度耦合是行业重点方向,而经济可行的技术工艺突破是技术规模化应用的首要前提。

河钢高度重视CCUS技术攻关工作,将其作为巩固河钢绿色低碳引领地位、打造绿色低碳产品的重要课题,列为河钢低碳发展路线图的核心内容之一。河钢还积极推动打造以钢铁为中心、辐射全产业链的协同降碳新模式,致力于以自身低碳发展辐射区域与行业深度降碳。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厅的支持下,河钢牵头成立了“河北省CCUS产业技术联盟”,为实现行业协同搭建了平台;积极响应河北省碳资产价值实现机制,编制了《河北省碳捕集项目减排量核算方法学》,以减排量资产化与资本化为助力,鼓励企业通过CCUS项目进行减排,促产业技术发展。未来河钢还将积极参与全国CCUS方法学体系建立,并探索更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助力CCUS发展。

为加快钢铁行业关键环节CCUS技术研发、示范和标准引领,今年3月27日,河钢与必和必拓签署钢铁行业CCUS工业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开启了双方在CCUS领域深化战略合作的新篇章,标志着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链协同降碳模式取得了新突破。

此次正式启动的钢铁行业CCUS工业示范项目,系统布局了覆盖钢铁行业CO₂内循环与跨行业利用的研究技术与路径,将建成千吨级钢渣碳化与资源化、高炉煤气/热风炉碳捕集等多个示范工程项目,实现钢渣与烟气CO₂协同资源化,高炉煤气CO₂高效、高纯回收,打通CO₂制备菌体蛋白的高价值利用路线,为钢铁行业探索出一条科学、经济和变革性的技术发展新路径。项目形成规模化推广能力,引领和推动钢铁行业CCUS产业发展壮大,支撑到2030年形成百万吨级工程应用。

CCUS是一个长链条的系统性工程,河钢将持续推动跨领域、多行业的协同,加速构建“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碳核证-碳资产”的低碳技术和标准体系,加快CCUS减碳方法学的研制,形成钢铁行业全流程的CCUS碳减排技术解决方案,并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培育出一批专业化人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