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运营管理数字化应用。通过将人力资产管理系统(HC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能源管理系统(EMS)、供应商关系管理

首页 > 物联网 > 政策 > 正文

《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印发

2023-07-27 10:20 来源: 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7月7日,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运营管理数字化应用。通过将人力资产管理系统(HC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能源管理系统(EMS)、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SRM)、企业门户(EP)、业务流程管理系统(BPM)、办公自动化(OA)等,进行集成应用,实现企业运营的数据采集分析和决策支持。

原文如下:

关于印发《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经信局,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产发部,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经发局,自贸区芜湖片区贸促局:

根据《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所确定的目标任务,现将《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7日

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

培育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根据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要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国率先迈向中高端的“智造名城”,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

探索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发挥工业互联网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按照“企业自愿、政府引导、分类实施”的原则,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双跨、行业、区域、专业平台)为对象,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打造一批标杆示范,加快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迈入长三角先进行列。

面向头部企业打造不少于1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面向重点企业培育不少于20家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

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升规”企业,打造不少于70家数字化应用示范企业。

通过培育不少于100家标杆示范企业,锻造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解决方案。

二、主要任务

(一)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支持工业互联网应用,以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信息、机器人及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为重点,依托有条件的企业,打造至少1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总结推广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

(二)培育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支持企业提升智能化生产能力,原则上在产值规模2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中遴选至少20家企业作为示范。通过改造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落地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的根本性变革。

(三)培育数字化应用示范企业。支持企业提升数字化改造能力,原则上在产值规模2000万到2亿元之间的“专精特新”企业、“小升规”企业中遴选一批作为示范。通过数字化应用推动企业打通内部各管理环节,打造数据驱动、敏捷高效的经营管理体系,推进可视化管理模式的普及,开展动态市场响应、资源配置优化等新模式应用探索。

三、实施步骤

(一)摸底征集(2023年7月)。通过充分的调研摸底和意向征集,在企业自主申报的基础上,由各县市区经信部门遴选推荐2023年度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培育对象。

(二)诊断服务(2023年6月-8月)。由各县市区经信部门结合“芜湖市规上工业企业四化诊断服务”组织或由企业自主选择服务商开展诊断服务,找准企业痛点和需求。

(三)项目实施(2023年1月-12月)。示范培育企业对照《标杆示范培育标准分类导引》(见附件1)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报市、县市区经信部门备案。各级经信部门指导、推动企业按计划实施工业互联网项目。

(四)组织验收(2024年2月-4月)。县市区经信部门结合“智造名城”政策兑付工作,对列入示范培育的项目组织阶段性验收。市经信局组织专家对平台企业进行评估确认(已经获得国家和省、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平台荣誉的平台企业视同通过)。验收结果和评估结果作为企业享受2023年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培育政策奖补的重要依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经信部门要依托工业互联网专项领导工作小组,对照《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对培育项目实行闭环式管理,推动企业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二)精准服务指导。各县市区经信部门要切实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做好培育企业指导,推广降低企业融资负担与风险的新方式服务,组织场景应用需求征集和供需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做好国家和省级项目、荣誉申报指导。坚持自愿原则,引导企业参与标杆示范培育并对培育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意向名单见附件2)。

(三)强化培训宣传。组织企业家赴先进地区举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企业家研修班、专题考察活动。开展数字化转型进园区活动,面向行业领域开展小范围、多场次的培训交流活动。运用全媒体宣传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动态、成效,总结、推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典型案例,营造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做好政策支持。各县市区经信部门要加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培育的政策宣传力度,指导企业吃透用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名城”若干政策》,提前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等国家标准贯标,及时组织项目申报。

附件:1.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标准分类导引(2023年)

2.2023年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培育企业意向名单

附件1

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

标准分类导引(2023年)

标杆示范企业应当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贯标评估、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贯标(T/AIITRE 10004-2023)或工业互联网平台贯标(GB/T 41870-2022)等四项中任意一项,并达到以下相应申报类型中至少两项标准。

一、工业互联网标杆

1.企业内外网改造。开展工业互联网内外网改造升级,利用5G、全光纤改造工业互联网内外网。对内外部网络进行IP化、光网化、无线化、扁平化和柔性化改造。加快TSN(时间敏感网络)交换机、工业互联网网关等关键设备的应用。开展IPv6设备、软件和解决方案的应用推广。建设基于5G、TSN、工业PON等关键网络技术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内外网标杆网络。

2.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深化标识在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应用,推动标识解析系统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 APP等融合发展。加大标识解析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创新力度,提升标识技术产业供给能力,努力满足工业大规模部署需求。推进标识解析服务全业务、全流程、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应用,形成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模式。

3.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将信息基础架构和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应用,开展面向特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支持研发设计工具和运营管理软件云化改造,实现工业技术、知识、经验、能力软件化应用和平台化共享,推动工业APP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沉淀工业技术、知识和经验,建设工业APP 商店,加速工业 APP 交易流转应用。

4.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理能力,增强数据安全服务,建立覆盖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以关键基础安全产品、新兴领域安全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为核心,打造高端可信计算系统等自主网络与信息安全生态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实现自主、安全、可控。

二、智能化改造示范

1.智能化制造。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应用力度,全面提升研发设计、工艺仿真、生产制造、设备管理、产品检测等智能化水平,实现全流程动态优化和精准决策。

2.网络化协同。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实施生产制造各环节设备互联、信息感知、数据集成、过程控制、制造执行等应用系统,实现信息系统的横向集成、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益制造,提升生产制造的协同化、柔性化。推动设计与制造部门之间、产品价值链上下游之间的数据共享与互动,促进产品研发设计的网络化协同,提高研发设计的质量与效率。支持企业间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设备、技术、数据、模型、知识等资源共享,发展协同设计、众包众创、共享制造、分布式制造等新模式。

3.个性化定制。应用互联网营销平台和个性化定制平台,开发模块化、个性化的工业软件或管理系统,使用柔性化的生产组织和供应链模式,实现以用户为中心、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

4.服务化延伸。通过智能终端产品(装备),利用互联网和智能产品的数据接口,实时采集产品运营状态、操作流程、作业环境等数据,并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为用户提供产品在线检测、故障预警诊断、预测性维护、运行优化升级及装备能效优化等衍生服务,促进制造业从主要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

三、数字化应用示范

1.数字化装备应用。应用数字化装备或者对机械装备进行数字化改造,使装备具下列应用能力之一:关键工序全面使用数字化设备,设备具备联网通信功能;设备具有数据采集和良好的人机交互能力(如无纸化作业、在线加工、在线检测、模拟加工、图形化编程等);设备状态采用在线检测系统进行检测;采用分析软件对设备状态进行分析判断;设备在线检测系统可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企业内、外部互联互通。

2.生产过程数字化应用。生产过程管理以生产制造系统(MES)、分布式控制系统(DCS)、高级排程系统(APS)和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等为重点,实现对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敏捷调度,实现按需柔性生产。

3.设计开发过程数字化应用。设计开发过程,应用CAD/CAM/CAE/CAPP/EDA等工具软件和PDM/PLM系统,实现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过程的仿真及迭代优化、通过单一数据源持续对设计管理过程进行优化、实现产品设计与工艺设计间的信息交互与协同。

4.仓储配送过程数字化应用。通过建设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分拣系统、堆垛机器人、自动辊道、无人引导小车(AGV)、自主移动机器人(AMR)、智能吊挂系统等实现仓储配送过程的自动化;应用WMS(仓储管理系统)和WCS(仓储控制系统)对仓储管理对象和装备资源进行数字化管理和控制。

5.供应链过程数字化应用。应用SCM/CRM系统,对客户资源、客户订、供应资源、采购订单等进行系统管理,应用TMS系统对货运方式及调度进行系统管理并与ERP/WMS/MES实现集成应用,最终实现与采购、生产、销售的整体供应链的协同管理,达成过程可视、生产周期的缩短、物流成本降低、节能减排的效果。

6.运营管理数字化应用。通过将人力资产管理系统(HC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能源管理系统(EMS)、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SRM)、企业门户(EP)、业务流程管理系统(BPM)、办公自动化(OA)等,进行集成应用,实现企业运营的数据采集分析和决策支持。

附件2: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