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日前,由于成本飙升,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宣布暂停1.4GW海上风电项目NorfolkBoreas的开发规划。据悉,在英国2022年可再生能源拍卖中,Vattenfall以37.35英镑/兆瓦时(约0.345元人民币/kWh)的差价合约拿下NorfolkBoreas项目。该公司告诉股东:“尽管对非化石电力的需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国际 > 正文

成本暴涨40%!海上风电发展遇危机

2023-07-25 09:15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日前,由于成本飙升,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宣布暂停1.4GW海上风电项目NorfolkBoreas的开发规划。

据悉,在英国2022年可再生能源拍卖中,Vattenfall以37.35英镑/兆瓦时(约0.345元人民币/kWh)的差价合约拿下NorfolkBoreas项目。

该公司告诉股东:“尽管对非化石电力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但海上风电市场充满挑战。更高的通货膨胀和投资成本正在影响整个能源行业,地缘政治局势也使海上风电及其供应链变得尤其脆弱。”

“据估算,我们的成本增加了40%。”

鉴于此,Vattenfall决定停止按目前的形式开发Norfolk Boreas项目,并将“研究最佳的推进方式”。据悉,Norfolk Vanguard和Norfolk Boreas海上风电场均属诺福克海上风电区域,该区域海上风电总计约4.2GW。这两个项目位于英国东南部诺福克海岸40-72公里处,被视为英国到2030年实现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从目前的14GW增至50GW的关键项目。

而且,根据2021年的优先供应商协议,西门子歌美飒已签署了为Norfolk项目提供SG14.0-236 DD机型海上风电机组的供货协议。

无疑,Norfolk Boreas项目的暂停对英国的海上风电计划造成了打击。不仅在于1.4GW项目的停止开发会给2030年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带来缺口,更重要的影响了开发商对于英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市场信心。

行业专家表示,英国应该对Vattenfall决定停止其NorfolkBoreas项目感到“非常担心” ——它有可能成为整个国家脱碳战略中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如果更多的多米诺骨牌倒下,该国的整个绿色进程将处于危险之中。

几乎与此同时,国内海上风电无论从单机容量还是叶片长度,以及开发成本上已经全面优于欧美市场,尤其在技术创新上将形成持续领先的态势。随着国内风电出口局面进一步打开,笔者认为,国内风电企业或将进一步跻身全球海上风电产业链龙头行列。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