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宣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精神滋养。今天的淮北发电分公司面对“调结构、快转型”的新要求,更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清醒推进各项工

首页 > 火电 > 报道 > 正文

学思想、强党性、促发展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淮北发电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江高潮

2023-07-18 11:16 来源: 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淮北发电分公司 作者: 江高潮

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宣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精神滋养。今天的淮北发电分公司面对“调结构、快转型”的新要求,更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清醒推进各项工作,迎难而上、排难而进,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迎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取得的重大成果、提出的重大战略、明确的重大任务,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气势恢宏的好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划时代的意义。党的二十大解决了新征程上谁来为我们掌舵领航的问题。解决了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解决了新征程上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奋勇前进的问题。解决了新征程上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问题。

我们坚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总书记继续为我们掌舵领航,我们一定能够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变为伟大现实;我们坚信,把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用这一伟大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们一定会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坚信,有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最可贵的光荣传统,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扎扎实实干好分内工作,认认真真履好手中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把握新形势,续写新华章,永葆奋斗者的姿态

淮北发电分公司的历史要追溯到1958年筹建的濉溪发电厂,至今已栉风沐雨65年。淮北分公司的这65年,是一部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创业史,是一部勇于创新、不断发展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发展史。

1958年,国家因开发淮北煤田,在淮北相山西南侧的渠沟筹建了濉溪发电厂,次年9月,一台5000千瓦发电机组正式投产。为加快煤炭工业的发展,同时缓解北煤南调的运输压力,1967年6月,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兴建淮北发电厂。1972年4月6日,淮北市委成立淮北发电厂会战指挥部,加快了工程进度。经过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建设者的辛勤努力,1973年8月、12月,淮北发电厂两台5万千瓦机组相继并网发电,实现了双投产。

1973年初,当首期工程胜利在望时,淮北市委又瞄准了二期工程扩建项目,并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拉开了二期工程筹备、建设的序幕。此后,淮北发电厂马不停蹄,经五期改造,至2005年已拥有8台机组,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年发电量近 70 亿千瓦时,跨入我国大型现代化坑口电站的行列,装机容量一度居全国第五、全省之冠。

2007年6月22日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大唐淮北发电厂对1、2号机组冷水塔进行爆破拆除,实现了安徽省节能减排“第一爆”,此后陆续关停位于主城区的1~8号老机组。2013年10月26日,“上大压小”异地建设2×660WM机组实现“双投”。2022年7月,根据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完成“厂改司”……

翻开淮北发电厂首台机组建设的历史画卷,我们被无数个精彩瞬间感动着。建设初期的淮北发电厂工程,最高时工地上参加会战的有一万多人,场面蔚为壮观。工地上,突击队鲜艳的红旗猎猎飘扬,劳动号子和哨子声此起彼伏。虽然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广大干群的工作热情却十分高涨,常常披星戴月、挑灯夜战。在民工队伍中,有新婚不久的夫妻,有携手作战的亲兄弟,有不计报酬的“父子兵”。他们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用独轮车推,用竹筐抬,用扁担挑,在“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下,“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们用一双双布满老茧的大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回首淮北发电分公司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幅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造福人民的动人画卷,感受到的是一代代淮电人攻坚进取、忠诚奉献的创业情怀。

65年转瞬即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是一代接着一代拼搏奋斗的结果。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淮电人创业的信念和情怀,用新时代发展要求审视和认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激发全体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造力,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用实际行动续写高质量发展的光辉篇章。

三、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可以说,敢于担当作为,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和从政之要。

面对机遇与挑战、困难与风险,勇于担当作为是一种人生价值取向。我们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保持抓好学习的紧迫感,保持主动、深入、系统学习的责任感,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党员干部要想担当作为、解决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必须有一定的工作实践能力,而实践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不断学习、不断借鉴、不断积累、不断实践中得来的。所以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大兴调研之风,在干中学、学中干,主动向领导学、向群众学、向其他单位学、向身边同志学,相互学习。此外,党员干部思想水平的高低,决定和影响着是否愿意担当、善于担当。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提升思想水平,多谋善断、敢想敢干。“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我们要敢于打破僵化思维和低效模式,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举措、体制机制上求新求效,决不能固步自封、循规蹈矩,停留在“一般化”“套路化”“差不多”。

2021年公司根据能源发展趋势,提出要构建“风光生火储”能源互补新发展格局,主动调节自身能源结构,积极开发风电、光伏、生物质耦合、储能等新能源项目。2021年,青谷光伏15MW发电项目并网投发电;2022年,五沟光伏85MW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厂区分布式光伏首串一次性并网成功,生物质耦合发电项目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成为国内最大的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发电项目;2023年5月10日,公司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在淮北市发改委完成备案,标志着储能项目建设实现第一个里程碑节点;古饶风电项目,已与烈山区政府签订了开发风电项目框架协议,取得了土地预审意见,正在积极准备参加省能源局风电竟配工作。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厂四地+风光生火储”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完善,淮北发电分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面对国家滚滚向前发展的新潮流,面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面对公司职工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把敢于担当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瞄准发展目标,盯紧问题导向,提高工作标准和能力本领,强化工作执行,用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带动工作、推动发展,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 江高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