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持续落地,各行各业都秉持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开展“零碳”实践。今年2月,德力西电气芜湖基地获得由钛和认证颁发的“零碳工厂”Ⅰ型五星级证书,成为中国低压电气行业国产品牌首家“零碳工厂”。德力西“零碳工厂”的实施路径是怎样的?“零碳工厂”能为企业

首页 > 输配电 > 开关/断路器 > 企业 > 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走进德力西电气零碳工厂,共筑绿色低碳生态圈

2023-07-07 11:46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持续落地,各行各业都秉持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开展“零碳”实践。今年2月,德力西电气芜湖基地获得由钛和认证颁发的“零碳工厂”Ⅰ型五星级证书,成为中国低压电气行业国产品牌首家“零碳工厂”。德力西“零碳工厂”的实施路径是怎样的?“零碳工厂”能为企业自身和行业带来哪些价值?6月28日,借由德力西电气第三届“可持续发展月”之际,北极星电力网受邀与全国各地权威媒体一同参观芜湖基地,并与德力西电气供应链副总裁孙广青先生、钛和认证(上海)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事业线总经理刘开成先生进行对话。

图片1.png

德力西电气芜湖基地启动“零碳工厂媒体日”活动

媒体:“零碳工厂”是德力西电气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又一里程碑,您能据此分享“零碳工厂”的实施路径吗?

孙广青:芜湖工厂在今年年初获得钛和认证的Ⅰ型五星级“零碳工厂”认证,但实际上我们部署“零碳工厂”是从2018年就已经开始了。2018年,我们开始建设“清洁工厂”,针对危废物做无害化处理;2019年我们在整个基地开始部署光伏电站的建设;2020年,我们取得了安徽省级“绿色工厂”的称号;2021年,取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称号。在获得国家级别的“绿色工厂”后,我们又开始为申请“零碳工厂”做准备。2022年我们成为了碳中和工厂,2023年取得了“零碳工厂”的称号。

整体进程总体比我们预期的速度要稍微快一些。一方面,因为我们和咨询机构有良好的交流与互动,他们从认证和策略性角度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另外一方面,我们以创新为驱动,在多方面的行动部署上,公司各层人员以超强的执行力给到支持。更重要的是全员的参与,为公司取得成功提供了非常重要、基础的保障。

图片2.png

德力西电气供应链副总裁孙广青先生

媒体:从专业第三方机构角度来看,“零碳工厂”能够为企业自身和所在行业带来哪些价值?

刘开成:第一点,德力西电气长期在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所做的方方面面的工作,体现出它已经把碳中和的整个工作列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这次德力西电气第一次申请“零碳工厂”认证就拿到Ⅰ型的五星级,如果未来德力西电气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物理零排放,就可以拿到六星级的认证,这将会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第二点,“零碳工厂”不仅体现了整个企业的战略定力,同时通过上下游的互动,也体现出它未来引领整个行业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此外,碳中和是个全球性的话题。德力西电气的产品已经部署南美、欧洲、北美等海外60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未来德力西电气要参与国际竞争,工厂实现碳中和能够强有力地体现品牌竞争力,因此,通过“零碳工厂”可以增强德力西电气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点,从客户的维度来讲,德力西电气有家用、工业端、基础设施、新能源等产品。这些客户未来都有碳中和的诉求,通过“零碳工厂”的导入,实际上可以增强未来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和整个公司经营的信赖度,提升我们的品牌价值。

第四点,我觉得与ESG相关,因为ESG它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元素就是环境,碳是这个元素里面很重要的一块,因为国际竞争包括科技、资本、金融这些公司战略发展非常重要的元素。ESG的起源,实际与资本和金融挂钩,我们通过临床工程的导入,系统性地做工,能够提高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也能够降低未来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成本。

通过“零碳工厂”的一个标准的导入,帮助企业系统性地来做碳管理。因为我们临床工厂标准的基本要求,还有它的评价细则要求包括碳综合管理、碳运营管理,还有资源利用、能源利用,未来的碳抵消等一系列的工作。从标准来说,系统性的导入能够避免企业未来少走弯路,去提前布局。我们未来,虽然从技术方向来讲可能是未知的,但是我们能够提前去布局一些前瞻性的工作。从现实意义上来讲,我们做的很多工作已经为企业带来一些显性的价值——帮助企业去降低部分人员或者资源的成本。

图片3.png

钛和认证可持续发展事业线总经理刘开成先生

媒体:此次德力西电气能够获得Ⅰ型五星级“零碳工厂”,优势在哪里?

刘开成:我们要实现一个“零碳工厂”,并不是一蹴而就或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目标,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德力西电气从前期便以零碳的形式来部署相关工作,包括清洁生产,打造绿色工厂,投入新能源建设等。

从亮点上来讲,第一点是德力西电气把整个工作系统性地列入了它长期发展计划中,这也是德力西电气第一次参与认证就能拿到五星级非常有力的证明。

第二点是在能源效率方面,德力西电气已经成为了行业的标杆,其综合能源能效的管理平台能够在线监测其整个生产的每一条生产体系、重点设备,并能诊断能源利用率,这亦体现出德力西电气对于能源的精细化管理。此外,在德力西电气芜湖基地整体用电负荷上升的情况下,实际用电效率是有一个拐点往下的,体现了德力西电气从前期的投入,到最终输出的结果是一个逐渐改善的过程,也是其能源利用效益改善的体现。

第三点在于德力西电气对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芜湖基地基本上做到了百分之百利用空间。有些工厂可能会利用工厂的屋顶做相关的建设,或基于其他空间的考量,没有做到完善的部署。此外,考虑到员工驾驶电动汽车,也是未来可能帮助实现减排的方式。

第四点是资源利用方面,德力西电气践行“10R”原则,并做到真正灌输到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从绿色生态设计到产品生产,再到包装物流等。目前物流园区也实现了碳中和,实现整体全流程的碳中和管理。

图片4.png

德力西电气芜湖基地停车场零碳充电区

媒体:围绕这种零碳目标,德力西电气或是德力西电气芜湖工厂在供应链以及价值链方面有哪些展望和部署?

孙广青:我们整个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策略是从个人做起,到我们自己的工厂,到供应链,然后希望再延展到整个生态圈。现在芜湖基地已经获得了“零碳工厂”称号,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向上延伸到我们的供应商体系,向下延伸到我们的物流配送和承运商体系,直到终端使用的客户。

我们希望能够联动上中下游,把我们的实践能够更好地去推广和复制给我们的合作伙伴,让我们整个产品从源头的制造到最终的回收,为客户带来固定价值的同时,全生命周期消耗的资源能够做到最小化的消耗,这是我们希望接下来芜湖制造基地能够起到的第一个作用。

第二个作用是我们在产品端还是希望能够做到产品碳足迹的认证。我们目前从微断、仪表和部分其他数字能源的产品,已经做到了“从摇篮到大门”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认证,为用户以及我们自己,能够更好地衡量产品的碳核算提供参照基准。

另外我们也希望从运营的碳排放角度,通过CSR报告、企业运营白皮书的方式向社会做公示。一方面把我们的一些实践去和更广泛的合作伙伴、和社会做交流、做分享。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参与者来给予我们相应的指导和监督。

第三个作用是从品牌和社会责任的角度,我们希望把有温度的、国际化的低压电气领军企业的理念、愿景,结合可持续发展策略,更好地传递我们的品牌价值。通过品牌传播、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同行、媒体,把我们品牌的价值传递给更多的人,从而影响到更多的企业,让更多人能够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积极地参与到可持续发展建设中。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我们通过援建希望小学,将绿色发展的理念传递给年轻的孩子,这些孩子未来长大之后,我们坚信他本身对于可持续发展有着原生态的认知,对未来社会有着进一步的引领与贡献,这个可能会带来指数倍的效益。

图片5.png

德力西电气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

媒体:德力西电气芜湖工厂评上了Ⅰ型的五星级“零碳工厂”,大概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

孙广青:如果从短期看投入产出比会比较难去判断,但如果我们回溯2018年或2011年,从整体部署德力西电气的智能制造体系和能源管理体系而言,我们每年能够实现单位产品的能耗节约,我们给自己定保守的指标是每年会有3%的能源的节约,三年后就是10%,预计10年后,我们单位产品的能耗能够达到30%或1/3的减少。随着芜湖工厂智能制造、工艺升级、产品升级,以及产品绿色设计的部署与推进,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直接或间接的收益。

回顾10年,我们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德力西电气带来了超过百分之百的人员效率,即经过10年的发展,我们基本上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企业变成设备密集型的企业。以减少企业对于劳动力的依赖并提升人工效率。此外,我们亦提升了70%的生产面积效率,质量一次通过率提升达到60%,库存周转率提升超过40%。这些对于运营直接的帮助,其次对于我们整个公司的业务快速发展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如果我们看短期投入产出比未必那么明显,但是如果放大尺度,越是长期统一,越能够看到这个效果,其实它是一个指数倍的累积。

作为中国低压电气行业国产品牌首家“零碳工厂”,德力西电气致力于推进行业绿色零碳进程。在将绿色可持续理念从企业个体延展到上下游生态圈,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绿色可持续产业链的同时,为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共识的形成,承担起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