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设计寿命20年计算,我国早期投运的风电场已陆续进入运营后期。随着运行时间增长,风电场普遍面临发电效率下降问题,风能资源严重浪费。6月5日,国家能源局提出鼓励并网运行超过15年或单台机组容量小于1.5MW的风电场开展改造升级。可以预见,风电改造将迎来新的机遇。湖北省随州市某风电场运行多年,

首页 > 风电 > 变流器 > 企业 > 正文

仅用时3天 | 禾望新功率模块助力老旧风电场焕发新生

2023-06-27 17:36 来源: 禾望电气 

按设计寿命20年计算,我国早期投运的风电场已陆续进入运营后期。随着运行时间增长,风电场普遍面临发电效率下降问题,风能资源严重浪费。6月5日,国家能源局提出鼓励并网运行超过15年或单台机组容量小于1.5MW的风电场开展改造升级。可以预见,风电改造将迎来新的机遇。

1.jpg

湖北省随州市某风电场运行多年,在禾望电气的帮助下经历了一场技改洗礼。禾望电气提供的风电变流器功率模块技改方案,使现场1.5MW风力发电机组的风电变流器焕然一新。这是业内首个某知名品牌风电变流器功率模块替换项目,样机改造后,项目并网半年多,高效稳定运行至今无故障,进一步提升风电场供电保障能力。

禾望.jpg

该品牌变流器内部有3组网侧功率模块,机侧为双绕组,单个绕组采用2组功率模块,另外还有1组Chopper模块,整机总共有8个单体功率模块。改造前,母线电容、功率器件接近使用寿命,功率模块存在故障率高、环境适应性差、IGBT绝缘失效损毁、备件困难等诸多问题。因此,禾望电气对变流器进行功率模块替换改造。

禾望电气.png

禾望电气新开发的功率模块内包含IGBT及驱动板、光电转接板、母线电容、霍尔传感器等,并保留原功率模块内的ASIC板,拆下重装到新模块上即可。安装时,新模块在结构、水路、电气接口等方面与原模块完全兼容,无需变更变流器的原控制系统,也不需要调整主控代码,实现无差别替换。改造后,功率模块将温度、电流等信号精准上传至ASIC板,同时准确接收ASIC下发的驱动命令。

4.png

在此次项目中,禾望功率模块彻底解决了原变流器功率模块的硬件设计风险,综合性能更优。采用新设计的散热单元,有效降低模块运行温度,降低机组高温过热故障率。多重优势,提效增益。

1、变流器模块国产化,解决卡脖子问题;

2、性能优异,且具备更高的经济性;

3、备件充足,采购周期短;

4、解决原功率模块过热、器件老化、炸机等问题;

5、兼容原控制系统,不需要调整软件,无差别替换;

6、现场改造工作量少、安装便捷、工期短;

5、专业团队,服务中心遍布全国,售后有保障;

该项目仅用时3天,便完成了全部功率模块的替换和满发并网,风电机组运行至今未出现任何故障,解决了客户一直以来的维护困扰,风电场效益大幅提升。在服务过程中,禾望团队还协助客户处理了一些变流器其他问题,技术和产品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