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格控制碳排放的巴黎协定,到制约产品出口的碳关税,“碳”阻力之下新能源之路被打通,中国企业利用新能源产业装备优势完成了漂亮的反击战。光储一体化优势多去年冬季,对于部分海外居民来说非常难熬。欧洲能源供应紧张、用电成本暴涨,有的国家限制电动汽车使用,也有部分国家频繁停电限电。为了保

首页 > 储能 > 储能市场 > 分布式能源 > 企业 > 正文

分布式光储一体化趋势下的新挑战!

2023-06-05 14:10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陶歌

从严格控制碳排放的巴黎协定,到制约产品出口的碳关税,“碳”阻力之下新能源之路被打通,中国企业利用新能源产业装备优势完成了漂亮的反击战。

光储一体化优势多

去年冬季,对于部分海外居民来说非常难熬。欧洲能源供应紧张、用电成本暴涨,有的国家限制电动汽车使用,也有部分国家频繁停电限电。为了保证日常用电需求,分布式光伏、户用储能需求迅速攀升。制造业优势也令中国成为新能源设备、材料全球第一供应出口国,支援着世界各地的清洁能源发展。

对比之下,在国家能源局“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的指示下,中国的分布式光伏也在奋起直追。2021年,中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首次超过集中式;截至2022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157.62GW、占比超过40%;2023年第一季度,分布式光伏增速再创新高,新增装机18.13GW、同比增长超104%。

但分布式光伏具有点多面广、布局分散的特点,而且为了迎接如此大规模的随机性间歇性电源,各地配电网设施接入能力、电网调节能力也备受炙烤。随之而来的,多地开始要求分布式新能源按比例配建储能,另有众多文件提出推进光储直柔、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分布式光伏发电波动比较大,会受到天气条件等各种因素影响。配套储能之后,相当于分布式光伏有了一个缓存的蓄水池,对电网会更加的友好。”晟高能源科技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张中圣说。以晟高经验来看,配置储能的光储一体化项目的确有多方面优势。

光储一体化,意味着储能可以在光伏发电量过剩时储存多余的电能,然后在光伏发电量不足时释放出来,从而提高光伏的利用率和发电量。而且从经济性来说,光储一体化项目还可以利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赚取峰谷差价、需求响应补贴、辅助服务费用等,获得额外的收益。

从性能来说,储能也可以发挥调节作用,平滑光伏输出功率的波动,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和干扰,降低并网难度和成本。在紧急情况下,储能还可作为应急备用电源,提高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

不过,近期市场对新能源“强制”配储政策的争议再起。在张中圣看来,新能源强制配储政策需要进行优化和调整,不能简单“一刀切”,而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新能源项目和电力系统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配储比例、时长、类型等要求。

其次,应加快完善电力市场机制,让储能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各类电力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收益。

此外,还应加强储能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提高储能产品的性能和安全性,规范储能行业的管理和监督。

选对战友、撬开光储融合市场

近几年,锂电池储能技术日益成熟、成本快速下降,而且在电价改革趋势下,分布式储能终于开始走向盈利。综合国内外能源发展形式,很多企业普遍选择了分布式光伏和储能协同发展的路线,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为了进一步攻克分布式光伏和用户侧储能市场,晟高能源拼出了一条成功的途径。

张中圣认为,根据不同的市场细分和客户特征、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发挥企业竞争优势。同时,光储企业也需要根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定位,选择合适的市场切入点和发展路径。

2022年9月22日,晟高能源科技宣布与康佳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计划在江西上饶、新昌等地合建2GWh储能产品和1GW逆变器产品生产基地,共同布局户用光伏储能市场。张中圣介绍,合作主要基于三方面的考虑。

首先,互补优势:双方在产品、技术、渠道、资源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其次,战略契合:双方都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都将户用光储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再次,信任基础:双方在之前已经有过多次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信任基础,有利于深化合作和推进项目。

2022年12月底,双方合资公司康晟佳智慧能源(浙江)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合资公司将以光伏优化器和储能系统为核心产品,全力打造用户侧光储一体化产品,并通过康佳在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目前该公司业务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了工厂选址、设备采购、人员招聘等准备工作,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投产。

挑战升级,政策催生新需求

近期,迎峰度夏再次成为业内热点话题。

随着经济发展、制造业繁荣,每当夏季、冬季空调用电增多时,国内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便趋于紧张,分布式光伏、储能等灵活设备成为调节和解决电力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

“分布式光伏具有布局灵活、小规模、更快搭建、解决区域性用电需求等突出优点。但相对分散的搭建方式增加了后期监管和运维的难度,”张中圣向北极星表示,“随着人们对分布式光伏安全意识的逐步增高,组件关断产品需求应运而生。”

早在2014年,美国在《组件级自我关断解决方案》行业标准中,全球首次提出要求光伏系统具备快速关断功能;而在2017年该文件修订时,又进一步明确快速关断启动30秒内,305mm以上光伏组件电压要降至30V以下、305mm以内的降至80V以下。相关要求自2019年1月起强制执行。而继美国后,加拿大2021年也开始执行类似要求。后续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泰国等多个国家也提出类似要求,其中欧洲及亚太地区要求120V组件级快速关断。

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暴涨,国内类似要求也在逐渐兴起。2021年11月26日,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首次提出,光伏组件应具有安全关断保护功能,保证逆变器关机,交流断电后,系统子阵外直流电压低于安全电压。2022年末,广东东莞和浙江海宁也先后在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中明确,项目必须具备组件级快速关断及管理能力,以确保人员及财产安全。

“100伏以内对人体是比较安全的。目前单块光伏组件电压只有60伏,但是无论屋顶光伏还是地面电站,整串组件叠加的电压将非常高。”张中圣介绍说,组件级快速关断功能的强制推行,出发点主要是政府为了消防人员和维保人员等人民的生命安全而考虑。

如果组件之间无法断开,一旦发生火灾意外,不仅人员会面临更多威胁,而且故障组件与其他设备之间无法断开还可能导致火势扩散,设备财产损失更为严重。

智能优化器保障收益

光伏电站作为投资属性的资源,增加一个硬件设施就意味着投资成本增加,项目收益也必将受到影响。不过,晟高能源有自己的应对方案。

“晟高能源在早期就布局了具有关断功能的产品,现在更是将关断功能集合在优化器中。”

据悉,光伏系统可能面临积雪、污垢、树荫、衰减差异、朝向不同等环境条件,导致发电量下降,收益也可能大打折扣。而晟高智能优化器SUNGO-SOPT拥有独特的组件级MPPT可实时追踪到单块组件的最大功率点,保证每块组件的最大发电效率,有效保障业主收益。

面对各种复杂应用场景,晟高能源智能优化器可将光伏系统发电量提升5%~25%。其中在日本群马县案例中项目增益超27%。

与此同时,晟高智能优化器内置安全技术。让每一个组件都配备晟高能源的智能优化器Sungo-SOPT,可实现光伏组件之间的连接快速关断,为光伏电站提供“组件级” 安全保护,守卫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环境安全等。

晟高能源还构建了光伏服务平台,通过智能优化器采集每一块组件运行数据,对分布式光伏系统进行全面监控,并且可以远程故障诊断,对有问题的组件进行点对点的高效运维,最终实现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也许对于海外市场来说,光伏优化器并不是新鲜事物。但眼下,光伏组件规格越来越大,其对应的电压等级也越来越高、电流越来越大,优化器产品设计和性能也需要不断升级。

作为最早参与光伏优化器的企业之一,晟高能源在这一领域持续深耕,并打造了具有多重独特优势的产品,可匹配不同类型逆变器,适用于运行中和建设中的光伏系统,方案相较微型逆变器更具价格优势。

目前晟高能源推出的产品包括600W的opt优化器、800W的opt pro优化器、以及带关断功能的800W sopt优化器,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佳经济选择方案,如可以部分或全部安装,最终通过有效提升发电量,最快可实现三年收回成本。

此外,这些产品可以直接使用螺丝或夹子安装,安装操作更便捷灵活。而且晟高能源最高可提供25年超长质保,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售后使用体验。

接下来,晟高能源仍将继续深耕光储一体化产品线,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性能、效率、安全性等,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和偏好。

在继续加强与康佳等渠道合作伙伴的合作同时,晟高能源还将积极开拓新的合作伙伴和市场机会,如与电力公司、电网公司、分布式能源服务商等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光储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晟高能源也将加快国际化布局,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特点和用户需求,定制适合当地的光伏及储能产品和方案,并与当地的政府、行业组织、渠道商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获得更多市场客户的认可,提升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国际市场上的中国品牌!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陶歌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