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叶菁在6月2日于江西南昌召开的推进电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了江西省新能源发展情况及省电力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服务好新能源发展,其中提到定期组织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分析,重点加强分布式电源、储能接入影响研究,配合能源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发电侧 > 报道 > 正文

江西:重点加强分布式电源、储能接入影响研究 多渠道解决省内电源调峰问题

2023-06-05 10:59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叶菁在6月2日于江西南昌召开的推进电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了江西省新能源发展情况及省电力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服务好新能源发展,其中提到定期组织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分析,重点加强分布式电源、储能接入影响研究,配合能源主管部门将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储能电站建设与新能源项目优选挂钩,多渠道解决省内电源调峰问题。

叶菁答道,江西是个内陆省份,能源资源匮乏,缺煤少油乏气,水电资源已基本开发殆尽,风电、光伏资源分别处于四类、三类区域,对外能源依赖度较高。为助力推动 “双碳”目标落地,我省坚持“省内自建与区外引入并重”原则,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积极引进外省清洁电能;全力推动我省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高效服务风电、光伏接网,保障新能源高水平消纳。

2022年,我省非水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总用电量15%,比国家下达的指标高1.7个百分点,新能源利用率达到了99.9%。

“十三五”以来,我省新能源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新能源新增装机1995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近16倍,已成为省内第二大电源。截至2023年4月,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2130万千瓦,占比全省总电源装机37.4%。其中:风电装机555万千瓦,占比新能源总装机26%;光伏装机1427万千瓦,占比新能源总装机67%。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推动我省能源绿色发展,国网江西电力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

一是推动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强化政企协同,源网协调等工作机制,积极配合省能源局制定并发布了《江西省整体推进开发区屋顶光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江西省“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科学引导全省新能源有序发展、科学布局、就近接入、就地消纳。

二是提供优质并网服务。严格落实《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要求,制定了《电源接入前期工作管理实施细则》《促进屋顶光伏健康有序开发工作指引》等一系列技术管理文件,依托新能源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接网服务,实现公司新能源接入前期工作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新能源接网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依法合规与新能源业主签订接网协议,明确开工时间、投产时间等要素,合力推动项目按期投产。

三是不断提升消纳水平。定期组织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分析,重点加强分布式电源、储能接入影响研究配合能源主管部门将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储能电站建设与新能源项目优选挂钩,多渠道解决省内电源调峰问题。深度挖掘电网调峰潜力,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千方百计促进新能源消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